贵港油茶

时间:2020-01-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港监狱 吕凤燕

广西监狱系统爱喝油茶的人不少,我也是其中一个。

广西油茶以桂林、柳州地区为代表,配方、工艺、风味大同小异。据说恭城油茶闻名广西,但我只喝过灌阳油茶、泉州油茶、桂林油茶和贵港油茶。贵港当地人不喝油茶,我所说的贵港油茶,确切地说,是贵港监狱油茶。

要说我所喝过的最好喝的油茶,毫不夸张地说,那就是贵港油茶,口感润滑、浓稠适宜、味道甘醇,一切都是刚刚好!

贵港监狱油茶近年才出现在职工餐厅接待餐桌上。

监狱交流干部多,常在职工餐厅吃饭,大家饮食习惯不同,众口难调。有人提议打油茶,得到一致响应。交流干部喝过广西各地油茶,有较高品鉴能力,对油茶从工艺到配方提了不少改良意见,把油茶作为提升贵港监狱饮食文化水平重点打造。

据说,交流干部当了6个月小白鼠之后,油茶才端上接待餐桌,甫一出现,便受到热烈欢迎。餐厅接待的多数是兄弟单位和上级领导,大多数人喝遍广西,最爱贵港这一碗。接待一个大桌,要准备两大锅油茶,有时喝完还不过瘾,不惜刮锅底。有人说,这油茶喝起来有妈妈的味道,也有人打算浅尝辄止,结果一口气喝了五六碗。所以,交流干部向宾客推荐油茶的时候,总要炫酷一翻:喝贵港油茶,五碗起步,再加三碗赛神仙!

喝贵港油茶是什么样的感觉?

刚入口,温润缱绻,茶香溢满口腔,细品有葱姜之香,再品,又有淡淡荷香,一品再品,始舍得吞下。若是原汁原味地喝,不带人间烟火味,堪比琼浆玉液;若在茶里加微盐、葱花、油炸花生、爆米花等标配,便是满满的幸福感。

贵港油茶口感好味道好,还特别注重养生。它对传统配方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根据不同时令,冬天注重驱寒,夏天注重祛暑。油茶配方中有来自广西长寿之乡巴马的火麻籽,火麻籽有润肠胃、滋阴补虚、祛病益寿功效,令油茶口感润滑。同时,又融入贵港荷城元素,加了荷叶,能清心火,祛暑除湿。

所以,喝贵港油茶,喝的是健康,喝的是放心。没有酒后的脸红耳赤醉意朦胧,也不会令人失态,只让人身心舒畅,既可以高谈阔论,还可以深入交流,也不违反有关接待规定,待客更是尽兴。

据说,真正的美食,能令食用者感受到生理上和心理上满满的幸福感,贵港油茶做到了。《舌尖上的中国》曾以纪录片的形式介绍中国各地美食生态,柳州螺丝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面、阳朔啤酒鱼、梧州龟苓膏、玉林猪脚粉等在《舌尖上的中国》榜上有名。我认为,贵港油茶也应代表广西美食,入选《舌尖上的中国》美食榜。

其实,贵港油茶有自己的名字。据说有一位特别爱油茶的领导,第一次喝贵港油茶就被彻底征服,追问油茶的由来,遂命名为安明油茶。油茶的名字,在贵港监狱公认的是“安明油茶、潘氏配方、冰锋工艺”。

治大国若烹小鲜。管理好一个单位跟打好一锅油茶,有异曲同工之妙,关键在人心齐。

贵港监狱经济底子薄经济负担重监管设施落后是不争的事实,但众交流干部同心同德,倾情奉献,监狱工作实现弯道超车,并保持蒸蒸日上、大展鸿图之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