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

时间:2020-01-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港监狱 黄丹霞


传承与发展,这是一个朴实低调的主题。
  十多年来,贵港监狱三监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传承与发展着独具魅力的“三监区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与众不同的精彩。
  一直以来,三监区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紧紧抓住“重执行抓落实”这个牛鼻子,走出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两促进的路子,推动监区高质量发展。
  借助开展主题教育的东风,三监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岗位练兵活动,将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在监区发展的中心工作上。
  三监区主官虽经多次调整,然而,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却始终有增无减,执行力和战斗力也是越来越强,在厚积薄发中迸发出强大的能量。
  2011年至2018年度连续获厅局级表彰为先进集体、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近十年共有14人获提拔为正科级领导,1人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在全监率先创建成规范化监区和“7S”管理达标监区;在监狱举办的文体赛事中亦是大放异彩……
  对于监区取得的成绩,现任教导员陈文龙谦虚地说:“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历任监区领导带好了队伍,打好了基础,监区所有同志都很配合我们班子的工作,执行力比较强。”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这是三监区一直以来继承的优良传统,亦是领头雁在队伍建设中的制胜法宝。
  教导员陈文龙和监区长彭子富言传身教,将这个优良传统贯穿在日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细节上,与监区所有当班警察一同落实监狱各项规章制度,亲自与当班警察一同巡查楼层、对罪犯进行出收工搜身检查、带队列、执笔写监区的工作报告和材料……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监区领头雁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实干精神,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同志们,激发着队伍的内动力。
  从副监区长、分监区领导到普通警察,大家都主动自觉地向监区主官学习,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促进监区全方位协调发展。
  在日常工作中,监区当班值班长要处理好当天的业务,不留问题过夜。这就要求当班的同志们必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对此,大家总是以更高、更快的执行力贯彻落实到位。
  通过明确职权、职责,增强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人人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了。
  在岗位大练兵活动考核验收中,三监区作为基层监区支部进行受检,并顺利通过了上级的考评。事后,一些参检的警察笑着对教导员说:“陈教,其实我们已经超龄啦。”然而,他们在平时的训练和验收中却毫无怨言,因为荣誉至上,听从指挥,服从安排,那是他们共同的使命。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三监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监区支委全面分析每一个同志的性格、特长和短板,科学合理制订出“黄金搭挡”的排班模式,每一组当班警察由一名党员和一名普通警察共同配合,通过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真正达到1+1>2 的最大效果。
  在队伍的传帮带上,三监区从上至下,积极鼓励、帮助年轻同志快速成长。在这个集体,有一群负责的资深“师傅”,他们热心助人,并以过硬的业务和经验成为年轻警察们的表率。
  无论是繁琐的管教业务还是教育改造罪犯,“师傅们”总是如兄长般耐心教导。年轻警察张威成为了能独当一面的分监区领导,管教警察刘泉华已是业务工作的一把好手,因工作表现突出,二人均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新警李华锦、韦曹杰等新生力量也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让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溶入到队伍建设中,是三监区的一大亮点。一对主官均擅长篮球等体育运动,深谙体育团队项目在队伍建设中的作用。
  在业余,他们以专业的技术指导队员训练参赛,并在监狱举办的多届职工篮球赛、气排球赛上稳居前三甲,陈文龙教导员作为教练带领多名队员代表监狱外出征战,并取得不俗的战绩。通过参加体育运动,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荣誉感,队伍越发朝气蓬勃,充满力量。
  一对主官以上率下,三名副职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党员警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警察以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参与到每一项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监狱管理制度,共同书写三监区的荣耀。
  践行改造宗旨,坚守安全底线,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工作,严抓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这是三监区抓好监区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在日常具体工作中,三监区有的放矢,实现精准发力,奏响交响乐章。
  三监区积极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工作,每日坚持充分利用晚讲评时间,由当班值班长结合新近发生的时政新闻、社会重大事件进行讲评,同时善于用事实说话,教育引导罪犯重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罪犯的“五大认同”感。
  监区牢牢抓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从严要求每一位警察严守安全底线,在当班期间按照监狱各项工作制度、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对于每一年的新警,从第一天到监区报到开始,监区领导就向他们强调安全稳定的重要性,严禁携带未经审批手续的一切物品。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早在2013年担任监区长开始,教导员陈文龙就开启了“追踪倒查工作落实”的模式,每周必定安排时间进行视频倒查。
  对于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监区及时召开班子会,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监区领导同时做好谈心谈话教育,及时跟进了解警察的思想。
  “借助天眼进行视频倒查,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让同志们‘红红脸、出出汗’,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同志们的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教导员陈文龙如是说。
  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执法,这是三监区队伍保持风清气正,罪犯改造积极向上的宝典。
  在刑罚执行工作中,监区通过狱务公开栏、讲评等形式,坚持及时对罪犯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全曝光,对违规违纪罪犯严格落实计分考核。
  同时,监区灵活运用新计分考核,鼓励并要求当班值班长、警察依据计分考核实施细则,以“事实为依据,当场处理”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不能有滞留。这无形中带动了警察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了担当作为,同时也通过强硬姿态让罪犯接受、适应新计分考核。
  将全体罪犯全年计分考核数据进行公布,监区用“数据说话”进行罪犯年终评审工作,罪犯们心里对自己、对他人的年终表现也有底,因此对年终评审结果心服口服,促进了罪犯的改造。
  不仅在罪犯奖惩工作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三监区在罪犯选人用人中也严格遵循这一原则。对于组长、质检员等特岗的选人用人,监区通过层层选拔,坚持让事实说话,监区班子共同酝酿,确保“公平公正”,从而营造了良性循环的改造氛围。
  “阳光透明的管理不仅进一步规范了我们同志的执法,同时也让服刑罪犯真正感受到公平、公正,对罪犯思想稳定和监区监管改造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监区长彭子富深有感触地说道。
  “以文树品,以规正身”,监区结合“规正”主题文化,严抓罪犯生活卫生工作,从日常点滴抓起,强化罪犯的身份意识,规范罪犯行为养成。
  无规矩不成方圆。三监区积极组织罪犯背诵、熟记《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和应知应会内容,严抓细节,强化罪犯日常考核。分管生活卫生工作的副监区长李俊,从2008年在三监区担任生活卫生管教员开始,就严格落实日检查工作制度,对罪犯生活现场物品摆放实行定置管理,同时组织内务组对监区所有罪犯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并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曝光。

此外,对于罪犯出收工队列、文明礼貌礼节等,监区通过组织训练,加强考核进行提高和强化,均取得不错的效果。长此以往,监区罪犯整体行为养成均保持在较好的状态。作为接待来宾参观的定点监区之一,三监区也一直受到上级领导和来宾的充分肯定。

在教育转化工作中,三监区坚持“治本攻心”原则,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落后犯。监区领导挂帅,通过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分析罪犯性格、犯罪事实等,紧紧抓住内因,深挖其根源。

把好了脉,对症下药是关键。监区积极采取“多管齐下”策略,通过主动联系罪犯家属前来帮教、善用心理咨询疏导、结合罪犯改造安排劳动工种和任务、个别谈话教育、紧密追踪其言行举止及思想变化、积极运用鼓励激励等方式,循序渐进推进教育转化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坚持把最平常、最不起眼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这是三监区的一脉传承,更是他们对自己的鞭策。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贵港监狱三监区全体警察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当善作为,促进监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再谱发展新篇章。


来源:广西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