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特殊的家书

东川监狱开展“三无”罪犯心理帮扶活动

时间:2020-01-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东川监狱

“新的一年就这么来了,天气渐冷记得加衣。如果你很久没有收到家里的来信也请你勿怪,你知道有多少父母在弥留之际想看一眼狱中服刑的儿子却未能瞑目吗?服刑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做人却是一辈子的事,如果改造的路都走不踏实,回归社会之后又如何走好更漫长的人生路呢?……”在东川监狱育新大楼教育大厅,罪犯罗某双手接过青海能量爱心帮扶中心志愿老师写给他的“家书”。当咨询师鼓励他分享感受时,他深深的鞠躬后只哽咽着说了三个字——“像妈妈”。

天寒岁末,情浓意远,为积极关注“三无”罪犯的心理健康,东川监狱罪犯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联合青海能量爱心帮扶中心,向社会爱心志愿者为东川监狱“三无”罪犯征集“家书”百余封。针对“三无”罪犯的心理特点,咨询师与志愿团队共同策划,共同努力,在新年的第一个教育日,帮扶中心的老师们带着社会的关爱、亲朋的嘱托和新年的祝愿来到狱内与“三无”罪犯团聚一堂。

副监狱长对“三无”罪犯提出了新年新要求,他说“你们虽然触犯了法律,走进了高墙,但社会各界无时不在关心着你们的蜕变和成长,社会各界共同为你们创造了良好的改造环境,你们要珍惜把握大好时光,培养健康心态,克服不良心理,增强赎罪意识,积极投身改造。”


在心理互动环节,咨询师指导志愿者和罪犯共同组建团体,通过“疾风劲草”等互动体验建立信任,传递温暖。当扮演“小草”的成员被队友像“风”一样轻轻托扶并旋转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轻松、快乐、真挚的笑容。户外三九寒天,现场暖意流动。

此次心理帮教活动,是东川监狱针对“三无”罪犯在春节期间的心理特点,通过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实现教育改造个别化、社会化和科学化的具体实践。在推进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同时,对不断加大教育改造创新发展力度,积极利用社会帮教,取得更好的教育转化成果具有积极的意义。


来源:青海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