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监狱系统举办罪犯育新文化改造成果展示活动

时间:2020-01-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山东省监狱管理局





美轮美奂的国画、笔酣墨饱的书法、惟妙惟肖的木雕、精彩纷呈的演出……1月9日上午,山东监狱罪犯育新文化改造成果展示活动在省女子监狱拉开帷幕。山东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解维俊出席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包括罪犯书画作品展、罪犯创意作品展、罪犯汇报演出三大板块。展览精选书画作品65件、创意作品106件,作者均为在押罪犯,他们中有入狱前有一定功底、在监狱重拾笔墨的;更多的是来到监狱才拿起画笔、从零开始的。罪犯汇报演出节目由女子监狱干警及罪犯共同完成,全部节目均为自编自导自演,用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方式全面展示监狱育新文化改造成果。

在罪犯书画作品展区,参观者被国画《南国意趣》深深吸引了,画作笔触泼辣大胆,芭蕉竹林巨石,孔雀机警地观察着四周,栩栩如生,形神兼备。原以为是科班出身的人所画,在仔细看作品名签后,发现是零基础罪犯入狱学习绘画5年后所画,感到十分惊讶。“我从前脾气性格暴躁,学习绘画以后,能够静心创作,心态也变得平和。同时还学会了服装设计,为回归社会准备了一技之长。”作者刘某在改造感悟中这样写道。

“你看这个航母太逼真,连上面的飞机、雷达、锚、动力桨等等都雕刻得那么细致,简直就是‘辽宁舰’的再现!”在罪犯创意作品展区,大家围着木雕航母模型展开了交流。

此次展览的创意作品中包括泥塑、木雕、麦秆画、剪纸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狱园活动,是山东监狱罪犯改造的一项创新之举。罪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学习体验中,既能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又能掌握谋生技能,拓宽回归就业渠道,确保学以致用。

“最美是您的那一场场挽救,让我从心底生出了斗志和勇气、道德与良知”,罪犯汇报演出开场歌舞《最美是您》道出了罪犯对监狱干警改造挽救的诚挚感谢。吕剧《育新情满园》是罪犯结合改造生活自编自创的曲目,是监狱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造罪犯的成果展示。心理剧《妈妈的哨声》改编自一名罪犯与聋哑母亲之间发生的真实故事,展现了监狱通过心理矫治帮助罪犯解决心理困扰,重塑健康人格,走上积极阳光的改造之路。劳动技能展示节目《劳动织就幸福》反映了监狱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茶艺、服装加工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让罪犯“出了监狱门,能进企业门”。

“我是第一次到监狱参观,让我全新认识了监狱,见识到了监狱的规范化管理,感受到了监狱教育改造的成效,更体会到了监狱干警的不易,正是监狱干警的辛勤付出才让罪犯拥有了新生的力量。”演出结束后,一名来访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山东监狱按照“崇德、明法、扬善、育人”的文化育人理念,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积极打造山东特色的文化改造模式,让文化成为罪犯改造的内驱动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本次活动展示了山东监狱罪犯育新文化改造成果,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新时代监狱工作的了解,提升了监狱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

“山东监狱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罪犯改造质量不断提高,维护了监狱安全稳定,连续16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实现历史最长安全周期。本次活动是山东监狱罪犯育新文化改造成果的良好展示,也是山东监狱打造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的生动实践。”解维俊表示。

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监狱管理局有关同志,全省监狱主要负责同志等1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来源:山东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