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帮教暖人心!茶陵监狱“不一样”的亲情帮教故事

时间:2020-01-1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茶陵监狱

春节临近,茶陵监狱做精、做实亲情帮教活动,丰富教育改造形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使罪犯积极改造、早日新生。

不一样的“父亲”

小江(化名)才入监服刑不久,他自幼父母离异,随父亲与继母一起生活,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就有过自杀自残行为,入监后跟管教干警明确表示活着没有意义,改造没有希望,并写好了遗书,希望父亲再来见见他。小江的异常言行引起了监狱的高度重视,心理咨询师立即对其开展危机干预和心理评估,监狱也积极联系小江的父亲前来监狱帮教,可是小江父亲因身体不适无法前来探视。得知这一情况后,监狱根据小江的心理特点和实际情况,决定安排一名经验丰富、心思细腻的老警察作为他的主要包教干警,部分担负着“父亲”的作用,从劳动、生活和心理上给予小江关心与支持。通过这位老干警一段时间耐心地开导、密切地关注,小江的思想逐步稳定,心态渐渐好转,春节前夕他已向监区承诺一定会重拾信心、安心改造。

不一样的“电话”

周刚(化名)是一名外省籍的罪犯,在监狱改造表现一直很好。春节临近,他却心事重重,愁容不展。管教干警觉察到他异常情绪后了解到,周刚与妻子是同案犯,目前妻子在本省的另一所监狱服刑改造,自入监后他就再没有获得过妻子的音讯,现在很担心妻子在监狱的改造怎么样了。得知这一情况后,监狱立即与周刚妻子服刑所在的监狱联系,共同约定在休息日的上午,通过监狱亲情电话让他们来次“神秘”的通话。当电话接通的那刻,周刚刚颤抖地喊了一声“老婆”,眼泪就止不住地夺眶而出。待情绪稍稍平静后,夫妻俩又互相叮嘱、互相鼓励,一定要好好改造,出狱后要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

不一样的“见证”

今年三监区将春节前的亲情帮教活动开展得尤其有深度,他们邀请了20名罪犯家属代表进入高墙内“见证”监狱的改造管理。在罪犯生活区,家属们很好奇,东瞧瞧西望望,有的摸摸垫被的厚度,有的打开储物箱看看,当他们看到摆放得整齐划一的口杯和叠得像豆腐块似的被子后,个个都发出了赞叹声。在罪犯劳动改造现场,家属们对明亮的车间,整齐的货架,良好的秩序感到惊讶,连呼“没想到监狱的生产管理如此规范”。家属们边走边问,提了许多关于劳动改造的问题。在听完陪同警察的回答后,纷纷表示,自己的亲人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接受劳动改造,一定能改掉恶习,获得新生。

不一样的“外援”

监狱还将亲情帮教活动拓展到了更宽的社会层面。他们对外联合涟源市司法局来狱参与帮教活动,在涟源籍的罪犯和家属中举办座谈会,听取了涟源籍罪犯的思想汇报后,司法局的同志现场回答他们提出的疑难困惑,同时向他们宣传了当前党和国家在安置帮教和扶贫帮困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他们吃“定心丸”,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安心改造。同时,监狱还邀请了社会专业机构的心理老师来狱参与亲情帮教活动,帮助罪犯和家属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团辅现场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在寻亲游戏中,虽然罪犯和亲属都蒙上了双眼,但一下子就找到了彼此,当8岁的儿子拥抱到了父亲后,“爸爸,我想你了”,童稚的声音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茶陵监狱在春节前夕对罪犯开展亲情帮教,激发了罪犯的改造动力,赢得了罪犯家属的支持,对维护监管秩序稳定,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践行“五大改造”理念,让教育更有温度、改造更有深度,相信会有更多不一样的亲情帮教故事在茶陵监狱发生。


来源: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