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9|当好“娘家人”,做好“暖心事”

时间:2020-01-1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州省监狱管理局工会工委


2019年,全省监狱系统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监狱主业工作发展总基调、总部署,密切关注广大民警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当好工会会员的知心人、贴心人,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力监狱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桥梁纽带促和谐 帮扶慰问暖人心

2019年系统各级工会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向全系统广大劳模、困难民警、职工送去了党委、工会的关怀和帮助,使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在2019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局工会向省总工会申请帮扶资金51.3万元,对松林监狱、福泉监狱、新华磷肥厂等12家单位的401名困难职工进行慰问;对广顺监狱等18家单位的99名困难女职工进行慰问,共计9.9万元;对44名省部级劳模进行慰问,共计4.4万元。6月组织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局工会、局属各基层工会共计慰问儿童1400余人,慰问学校、幼儿园11所,慰问金额19.62万元。同时积极发挥工会的社会帮扶职能,对省监狱局对口帮扶的凤冈县捐赠13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凤冈县总工会易地扶贫搬迁建工会项目;3万元用于凤冈县绥阳镇砚台村中心完小“班班通项目”。9月金秋助学活动中,为帮助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就读大学,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为贫困而失学,局工会共为全系统39名困难职工子女申请助学金19.7万元,有效缓解系统困难职工子女的学费压力,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按照局党委和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对全省监狱系统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劳模及其遗属30人进行了走访慰问,慰问金额共计6万元,为全系统254名困难职工申请帮扶资金198万元,平均每名困难职工获得7800元的帮扶救助。

评先创优促发展  劳模引领树标杆

以劳模评选工作为载体,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切实发挥劳模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民警职工向先进看齐、向先进找差距的内生动力,努力营造广大民警职工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助力监狱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推荐申报,2019年3月第一女子监狱李婷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9年5月,铜仁监狱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安顺监狱杨友刚、茅草铺监狱陈开发分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羊艾监狱三监区、轿子山监狱四监区(班组)分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职工小家展活力 建家热情节节高

2019年局工会按照建家就是建单位,建家就是建队伍的理念,于年初下发“关于申报评选2019年度系统职工小家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分会积极开展创建活动,累计收到羊艾监狱等19家单位33个分会的建家申请。通过检查验收,共有29个分会获得系统先进职工小家的荣誉称号。通过开展职工小家的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系统职工小家建设质量,努力将职工小家建设成为有深度、有质量、有人气、有活力的“家”,让广大民警职工在“家”中能真真实实的感受到在监狱、在监区的主人翁地位和价值,激发广大民警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职工小家建设成为广大民警职工业务素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成为倾听民警职工心声的“港湾”;成为缓解民警职工身心压力的“驿站”。


文体活动齐绽放 队伍素质获提升

2019年系统各级工会从凝聚队伍战斗力、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素质入手,结合监狱工作的特点、广大民警职工的兴趣爱好,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分利用工会贴近基层、贴近民警职工的优势,努力搭建一个展现个人才华、加强学习交流的平台。按照局党委和省总工会的有关安排,分别开展了“书香三八”征文比赛、“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全省职工诵读大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网络读书征文大赛、与局团工委联合组织开展“全省监狱系统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擂台赛”暨“深挖违法犯罪线索,我为监狱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组队参加了“全省职工游泳大赛”、“全省职工乒乓球大赛”并分获优异成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全省监狱系统工会将在局党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继续围绕监狱中心工作,使工会工作与贵州监狱事业的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发挥桥梁纽带的积极作用。


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