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扇铁窗透视人生百态——观《机智的监狱生活》有感

时间:2020-01-1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罗文杰

一年的台账资料检查工作刚刚落下帷幕,结束一段忙碌的日子,满身的疲倦有了片刻栖息。坐在办公桌前,当冬日的阳光透过窗帘温暖地笼罩在身上时,脑海里便突然生出写些东西的想法。写点儿什么好呢?我沉思着,想起最近看过的一部剧——《机智的监狱生活》,思绪开始蔓延开来……

看这部剧是因为刚入职时好奇心所驱使,让我产生想了解关于“高墙”里的那些“人”的想法,恰逢好友向我推荐了此剧。提到“监狱”这个词,人们便不自觉的想到它是阴冷、无情、压抑的,而这部剧,却给这些不含温度的名词渡上了一层温暖的光,导演申浩源在剧中为监狱这个敏感的环境赋以轻松诙谐的氛围,尽管有些剧情过于浮夸,但却是从一定程度上站在了更高的角度对人性进行了深切思考与理性审视。每一剧集都有多次反转,让你在感动、爆笑的同时,也让你从中看到了人性的弱点,社会的阴暗面,生活的温情等等,可以说监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你会从这一扇铁窗中窥探到人生的百态。

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

看这部剧,有的人会觉得男主很傻,也有人觉得他是在装傻,可我觉得他是大智若愚,而且还充满正能量。男主金济赫是一个拥有超高人气的国民棒球巨星,因在抓企图性侵她妹妹的嫌疑人时,误将其打成重伤,而被判入狱,在监狱里,他是个特别能招黑的主,监狱里各路人都想算计他,可没承想男主“百毒不侵”,仿佛对一切恐吓和勒索免疫,面对危险时,男主都能用人们看似随意的“傻”举动和“笨”办法逢凶化吉,还能保护弱小,进行还击,惩恶扬善。比如,剧情一开始就有用前途要挟金济赫的狱警赵主任,不仅没有要到勒索费,反而把自己折腾到了监狱里;甚至还能教化曾经的恶人,如因为一些纠纷刺伤了金济赫的肩膀的小喽啰,后来因为金济赫的憨厚所打动,变得可爱了许多等等,这些故事的反转,这其中离不开男主身边总有一群爱护他的“粉丝”以及被他帮助过的人照顾着他、守护着他,所以只要内心正直,并敢于提着正义之剑攻击,再柔弱的手臂也会力大无穷。正如斯米尔曾经说过“正义和善良一定会战胜邪恶,这是永恒、绝对的必然。”

监狱也是人生活的地方

看似冰冷的监狱 其实还是有温暖存在的,毕竟这也是人生活的地方,那些暖心的举动却总能温暖人心,男主金济赫偷偷地想法子帮妈妈交了手术费,挽回了妈妈的生命,让法子对人生重拾了希望;金济赫还用自身的正能量温暖因蒙冤而一身戾气的刘大尉,让刘大尉那颗冰冷的心变得像孩子一样纯真温暖,整日和小迷糊幼稚地打嘴仗;冉阿让因偷车入狱,然后因为手表事件被金闵哲包容原谅,外出务工时两位狱警坚持不给他贴小偷的标签,他被救赎了,出狱彻底改过自新;房长金闵哲,他敦厚善良,善解人意,平时唠唠叨叨地为大家排忧解难,调解矛盾,要不是因为曾经的无知做错了事进去,真的和那些小区里拉家常的随和老头没什么区别。再说几个比较喜欢的角色吧:小迷糊和文莱洞凯斯特、小迷糊和刘大尉的斗嘴打架日常既幼稚又搞笑,还有虽然爱爆粗爱叨叨,却是个长相凶恶却傻萌善良的狱警“彭心软”彭部长。以及李俊浩和金济赫的两大男主的挚友之情,等等这些治愈、温情、搞笑又内含教育意义的故事,让我每看完一集总会有种不舍的感觉,因为剧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故事,没有哪个角色是为了衬托别人而存在的。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好坏的对立面,监狱里的犯人也有他们善良与温暖的一面,性情善良的人,也有自私的一面,永远不要一味相信你看到的一面,因为你看到的并不是全部 ,每个人都有两面,不要绝对化的对一个人贴上标签。

这里不会是人生的终点

有这么一句名言:与其后悔已经结束的事情不如后悔那些想做却没能做的事情。剧里,金济赫的坚韧与永不放弃,最后再次回归梦想的球场;金闵哲的忏悔与改过,出狱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得到幸福;刘大尉的故作残忍与坚强,通过再审,终于沉冤昭雪……在监狱里,他们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没有放弃对希望的信念,都是那么努力的向好的方向去改变。只要有希望,有目标,有自己的坚持,把监狱看作是另一个社会生活的一个成长阶段,那么他们一定能够从新开始,重新出发,生活就一定有远方有梦想。这不禁让我想起剧中的那句经典的台词“这里不会是人生的终点”。

《机智的监狱生活》更多教会了我人性中的恶、人性中的善,让我看到了人自私的一面,也让我看到了勇敢执着的一面,主题曲《bravo my life》(我的人生啊)里面的歌词——“有困难的事吧,生活在这广阔的空间,但是往前走,我走过的地方就有路,美好的生活,我的人生呀,为了至今一路跑来的你的勇气,美好的生活,我的人生呀,为了我们灿烂的未来,明天会更好的”多次深深打动了我。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像男主一样善良、正直、勇敢、执着追求自己心中那束光的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