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戒毒所关心戒毒人员生活开展以文化人活动

时间:2020-02-0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五原戒毒所吴东

“平平安安过大年,红红火火迎新春。”为了丰富戒毒人员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新年气氛,让戒毒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春节期间,五原戒毒所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新春”系列活动,为戒毒人员献上了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张灯结彩过大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分量的节日,也是场所内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春节期间,五原戒毒所以喜庆、简洁、个性鲜明为原则,组织戒毒人员在宿舍楼走廊、活动室悬挂大红灯笼、拉花,在宿舍门、窗户等醒目位置张贴对联、窗花、福字等,将戒毒人员宿舍区装扮得红红火火,年味十足,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

慰问帮扶送温暖

民警向每名“三无”人员发放了慰问品。慰问品包括日用品、水果等春节必须品,充实了戒毒人员的春节物质需求。让全体“三无”戒毒人员感受政府温暖和关怀的同时,也让他们在今后的戒治中打消思想疑虑、坚定戒治信心,对于促进其积极改造、维护场所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欢天喜地闹联欢

五原戒毒所举行了戒毒人员“欢乐春节”文艺演出联欢会。联欢会汇集歌曲、曲乐、朗诵等多种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管教民警的精彩表演,又有戒毒人员的真情流露。演出可谓精彩纷呈,迭宕起伏,不仅营造了节日氛围,而且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教育效果。

欢欢喜喜看春晚

在值班民警的组织下,各大队戒毒人员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戒毒人员的宿舍内不时传来开心的笑声,戒毒人员沉浸在收看“春晚”的氛围中感受着新年气息。

齐心协力包饺子

各戒毒大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包饺子民俗体验活动,活动旨在让戒毒人员体会自己动手制作美食的过程,感受在劳动过程的汗水和快乐,学习饺子背后的文化底蕴和传承,把这些感受和体会用到戒治当中,争取用优异的改造成绩来回报家人、回馈社会!

一封家书表孝心

为了有效地缓解节日期间戒毒人员思念亲人的情结,稳定思想,激发积极改造的自觉性,各大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一封家书表孝心”活动。一封封“家书”不仅增进戒毒人员与亲人之间的交流,修补破损的亲情关系,也深深触动

了广大戒毒人员心中的温情和良知,促使戒毒人员牢记家人的嘱托和希望,与此同时也喊出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勇气和决心,更道出了戒毒人员早日重获新生的憧憬和美好愿望。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有效缓解了戒毒人员的戒期压力,使戒毒人员充分感受到戒毒所的人文关怀,从而进一步坚定了戒除毒瘾的决心和重塑未来的信心,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