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村戒毒所开设“疫情防控知识电视直播大讲堂”

时间:2020-02-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董村戒毒所孙伟

2月3日上午,董村戒毒所在封闭执勤区举办了一期“战疫情 万众一心,释疑惑 安心戒治”疫情防控知识大讲堂。大讲堂通过所内电视台直播的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了每个戒毒人员宿舍,收到良好反响。大讲堂由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孙伟主持,生活卫生科科长卢文鸿、戒毒医疗中心主任张海军、心理矫治中心主任王关锁分别进行疫情防控专题讲座。

董村戒毒所党委致全体戒毒人员的一封信

生活卫生科科长卢文鸿首先宣读了《所党委致全体戒毒人员的一封信》。信中所党委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和全国防控形势,要求每位戒毒人员自觉做到:1、自觉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相信科学,不恐慌,不传谣;2、坚持在本小组内活动,多学习、勤锻炼、不窜组、不扎堆,不离开规定的活动范围;3、坚持做好自我防护,多穿衣、防感冒,勤洗手、多通风,打喷嚏、捂口鼻、不揉眼、不吐痰;4、服从民警安排,严守戒治纪律,严格落实一日生活规范,多学习,勤运动;5、遵医嘱,管住嘴、不乱吃,有病情、服好药,有症状、早汇报。随后,卢文鸿科长对消毒液配置、内务环境消毒以及个人卫生提出了具体要求。

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

戒毒医疗中心主任张海军专门就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最新编著的权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进行了重点解读。简要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历,肺炎的主要症状和治疗办法。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染源是已经确诊的病人和在潜伏期的感染者,潜伏期3—10天,最长不超过14天。预防的方法就是控制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预防方法:飞沫传播主要是戴口罩、室内通风、不聚集、环境消毒;接触传播主要是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易感人群:全部易感。预防措施是保护易感人群。最后希望全体民警和戒毒人员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心理调适

心理矫治中心主任王关锁首先让戒毒人员体验此时此刻自己的心理感觉是什么,使他们明白不管什么样情绪都是自己的。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出现的心理变化也是一个人正常心理表现。然后他重点介绍了在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的情形下,戒毒人员容易出现的心理恐慌、空虚无聊、担心紧张和无知轻视的心理特点以及调适措施,希望要大家直面疫情,放平心态,谨慎应对,共渡难关。

最后,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孙伟简要总结了封闭管理一周来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6项整改措施,并向戒毒人员发出了“遵规守纪促养成、科学防控莫恐慌、戒断毒瘾早回归“3点倡议。疫情防控期间,该所大讲堂通过所内电视台直播的形式,在解决人员聚集问题的同时,及时将厅局党委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为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