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备战状态 筑牢安全底线

时间:2020-02-1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

  

(通讯员/主增良 图/曹星)为确保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稳定,黄陵监狱党委按照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监狱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安全,聚合力量,迅速行动,以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精神全面进入春节安保备战状态。

强化责任意识,固守安全底线。春节是检验监狱安保能力的重要节点。黄陵监狱以“零事故”为总目标,以维护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教育全警充分认识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安全首位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固守安全底线,时刻保持警惕,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全力以赴维护监狱安全稳定。

开展“四项”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一查安全设施。节前,狱政、教育、安全生产、警务督察等多部门联合驻监监察室、驻监武警,对监狱基础设施、重要部位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坚决禁止带病运行。二查制度执行。重点对罪犯管理一日八个环节、警察现场管理、值班带班、工具管理、违禁物品管理、危化品管理、罪犯互监等监管核心制度的落实是否到位进行检查,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补强,确保监管制度落实到位。三查违禁物品。包联领导、机关男警察进入监区,与监区一道集中开展一次地毯式清监大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区域,重点对罪犯内务室、储物柜、晾衣房、水房、浴室、床铺和生产区进行翻箱倒柜式的彻底清理,坚决杜绝违禁品违规品。四查责任落实。明确职责划分,层层夯实责任,严肃问责追责。监狱包联领导、机关包联科室负责人全员参与包联监区的清监、犯情分析研判,实行责任联动。

详细摸排犯情,加强重点管控。一是加强犯情研判。各监区召开一次犯情分析会,全面、深入、细致地分析研判犯情,及时掌握犯情动态,进行风险评估,对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做好应对防范。二是加强重点管控。对涉黑涉恶犯、各类危险犯、“三无”犯、职务犯、有重大疾病风险的罪犯落实逐人谈话制度,明确号舍、铺位、风险种类,加强现场管控和视频远程监控。三是加强安全员管理教育。开展安全员节前集中教育,对安全员夜间巡查、节假日空档时段哨位明确纪律要求,夯实责任,对其履职情况加强监督,充分发挥其作用。

丰富文体活动,营造节日氛围。黄陵监狱按照省局《关于切实做好年度重要节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安排意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以文化改造为主线,制定了《2020年春节狱内文体活动安排表》。从除夕开始至大年初六,节目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天天不重样:贴春联、“三无”罪犯座谈会、监狱领导送祝福、收看春晚、写一封家书、拨打亲情电话、升国旗、唱国歌、罪犯新春文艺联欢会、视频会见、新春朗诵会、灯谜会、卡拉OK歌唱比赛、球类棋类比赛、收看主题电影、心理辅导、四书交流会等,可谓档期满满,营造狱内热闹、喜庆、祥和、有序的节日氛围,让罪犯感受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情,促其真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强化应急演练,做到闻警即动。在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监狱执勤警察时刻保持警戒,严密防范突发事件,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值班警察严格履职,加强监控,备勤警察随时待命,闻警即动。各监区根据应急预案,分别组织以防脱逃、哄监闹事、打架斗殴、防火等为主要内容的实战演练。监狱指挥中心严格执行《陕西监狱指挥中心工作标准》,切实发挥指挥调度职能,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确保2020年春节期间监狱安全稳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