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疫”无反顾战“疫”中的“双一线”家庭故事

时间:2020-02-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吉林省监狱管理局

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延长假期,而对于警察、医生、消防员,他们却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战“疫”的号角吹响,他们便各自背起行囊奔赴战场,舍小顾大、冲锋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双一线”家庭故事。

  风雨同舟,共进退

  丈夫刘海山:长春监狱民警,五监区监区长

  妻子朱晓燕:长春监狱民警,计划财务科科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身为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夫妻俩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一刻都没耽搁,第一时间投身于一线工作当中。

  身为监狱警察的“双警家庭”本就是聚少离多,加班留守,夜间值岗,他们把大半的青春献给了高墙电网,能留给家人的更多是一份愧疚。

  今年的春节,两个人原本打算同年迈的父母过上一个甜蜜的团圆年。在接到战“疫”命令后,二人立刻戎装加身,匆匆告别年迈的父母。刘海山主动申请进入一线岗位连续作战,年逾半百,却冲锋在前,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党员精神。

  他的妻子朱晓燕,巾帼不让须眉。匆匆安顿好父母与女儿,主动担责,安排本部门警力为一线民警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他们同舟共济,奋勇“逆行”。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监狱人民警察”。

  三口之家,齐上阵

  丈夫张镐:长春监狱民警,五监区政治教导员

  妻子孙季声:女子监狱民警,十一监区政治教导员

  儿子张程壹:吉林监狱民警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长春监狱五监区政治教导员张镐与同为政治教导员的妻子——女子监狱民警孙季声在接到防疫命令后,立刻赶往各自的单位,投身到一线工作岗位之中。

  张镐在备勤阶段,认真学习了防控知识,对监区民警及其家属进行防疫知识普及。利用工作群,对居家隔离民警进行督促,严格落实监狱党委居家隔离民警“不出户”的要求。主动担当起狱内、狱外民警的联络任务,保障警务工作的及时通讯。孙季声已加入到了执勤队伍,连续数天奋战在监狱工作的防疫一线。张镐的儿子张程壹,2019年主动请战,远赴万里参加到援疆工作当中。防疫战打响后,他再次请战,虽远在边疆,同样冲锋在前,勇担光荣任务。

  三口之家,在新年之际,分别在不同的三所监狱,完成着党交予的神圣使命。距离阻断了相见,使命却将心连得更紧。张镐一家,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把初心写在了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了岗位上,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监狱人民警察”。

  身处两地,心一家

  丈夫韩军:长春监狱民警,五监区副监区长

  妻子姜若琳:绥芬河公安局民警

  他和她,一个在黑龙江百年口岸绥芬河,一个在吉林政治经济中心长春。虽然身处两地,但是他们的心在一起。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守护共同的“家人”。

  夫妻俩因工作原因婚后一直两地分居,大年三十和初一,作为改造副监区长的韩军都在监狱值班,本打算初二下班后回绥芬河与爱人孩子团聚,由于战“疫”需要,已经买完车票的韩军,默默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正准备和妻子“交代”一下,还没等韩军开口,“把票退了吧,家里有爸妈呢,你不用担心”若琳坚定地说。

  妻子的理解与支持,给了他前行的动力,韩军退票返岗后主动申请加入第一批执勤队伍。电话不能带,视频不能接,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他却“失联”了,团圆年没能在一起,若琳没有怨言,有的是理解和支持,因为爱人的名字叫“监狱人民警察”。

  双倍坚守,同向前

  妻子韩玉:女子监狱民警

  丈夫徐晶洋:长春市苇子沟强制戒毒所民警

  “从未想过要拥有多少荣光,因为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想到要很长时间见不到自己的孩子我也会难过流泪,但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疫情当前,国家有难,纵使千般不舍,亦不能退。”女子监狱民警韩玉是一名2019年新公务员,孩子刚满三周岁,这是她接到执勤命令当天晚上写下的日记内容。他的爱人徐晶洋是长春市苇子沟强制戒毒所的一名民警,也接到了同样的备勤任务。

  2020年农历新年对于她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新年,大年三十和初一连续值班,甚至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吃一顿团圆饭就接到召回命令,但她毫无怨言,决不退缩,毅然来到单位进行第一批狱内执勤。她和爱人双双进入狱内备勤,就意味着家里只剩下呀呀学语的孩子和年老体弱的父母,但是,夫妻二人互相鼓励、共赴一线,“跟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相比,咱们的任务不算什么,咱们决不能在这个时候掉队,要一同向前!”

  并肩而行,铸忠诚

  妻子孟令超:女子监狱民警

  丈夫孙明阳:通化市柳河县消防救援大队

  她是孩子心中的英雄妈妈,因为身着一身藏蓝;他是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因为身着一身“火焰”。警察和消防员的完美组合,注定了这个平凡的家庭写出不平凡的故事。监狱民警和消防员,是和平年代的最美逆行者,佳节时刻,聚少离多,百姓过节、他们过关。

  平日里,作为消防嫂的孟令超就要一人承担家庭的重任和照顾两个孩子的职责,家中大事小情几乎都要靠她处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连续值班值宿两天两夜过后,家里已是一团乱麻,但是在监狱抗击疫情战役打响时,她毅然挺身而出,将家中四岁的大女儿和两岁的小儿子交由婆婆照顾,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战斗中来。思念孩子的时候,通过亲情电话打给孩子,讲故事、唱儿歌、背古诗,两个孩子仿佛瞬间长大了一般,不哭不闹,为奋斗在一线的爸爸妈妈鼓劲加油,希望他们的超人爸爸和英雄妈妈能够早日打败病毒。

  孟令超说:“我的爱人是百姓心中的最美逆行者,如今我能有机会与他并肩而行,一定不负祖国重托,肩负起守土尽责的神圣使命,有决心和信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疫”无反顾,共向前

  丈夫李铮:兴业监狱民警,八监区代理监区长

  妻子王倩:女子监狱民警,四监区副监区长

  作为支部书记的他和支委成员的她,面对疫情,他们“疫”无反顾,用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狱内防疫战线上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以来,李铮为保证民警吃得嘴里热、心里暖,让狱内执勤民警感受到监狱党委的关怀,他带领支部民警克服日常事务繁杂的困难,进行分餐送餐;严格把关每天食材,确保民警和罪犯饮食安全。除夕至今他一直奋战在狱内一线,并主动申请连续执勤,他说:“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必须上。”

  王倩单位的领导知道她的家庭情况,打算安排她第二批备勤,她宛拒了领导的好意,她说:“我是党员,更是支委成员,监区民警居家隔离的多,第一批我上。”她把孩子安排到了老人身边,已经不在孩子身边7天了,听到微信里孩子稚嫩的声音“妈妈我会听姥姥话的,照顾好自己。”女强人的她也流出了歉疚的泪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家庭就是一座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阵地。

  他们不但是伴侣、父子,更是同志。

  不但是爱人、亲人,更是“逆行者”。

  在监狱的高墙内外,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双一线”家庭每天上演着感人故事,他们用双重的使命、双倍的坚守、双份的爱与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并肩前行、共同奋战。




  监制|姜山

  编校|赵冬霞

  美编|杨昊泽

  图文|吉林省长春监狱 吉林省女子监狱 吉林省兴业监狱

来源:吉林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