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放心吧 这个时候我决不会后退

时间:2020-02-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打响,新疆监狱人民警察自愿放弃休假,时刻准备与病毒奋战到底,冲锋在前,他们不是钢铁之躯,但是穿上这身藏青蓝后,便筑起了阻击疫情最坚强的钢铁长城,在这个时候,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放心吧,有我在!

这个时候你也为我骄傲吧

“姥爷,对不起!对不起!”犹如晴天霹雳的消息让慕思雄有些猝不及防,在准备开例会的前五分钟,得知姥爷去世的消息,他颤抖的心反复对姥爷说着“对不起”……

“小慕,开会啦!”同事轻轻地碰了一下站在会场门外盯着手机一动不动的慕思雄,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偷偷地拭去眼角的泪水,迅速将手机放在保密柜里,走进了会场。

“小慕,你今天怎么了?是身体不舒服吗?”细心的监狱领导发现平时风风火火、咋咋呼呼的慕思雄今天格外的安静便关切的问道。

领导关心的话语瞬间击碎小慕“伪装”在身上的盔甲,他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喷涌而出,许久,他才哽咽的说道:“早上晨会前,我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说我姥爷今天早上去世了,我跟我姥爷感情很好,我觉得我特别对不起他……”

“不,我不请假!”还没有等监狱领导把话说完,小慕便抢着说道:“现在防疫形势这么严峻,我现在请假就是临阵脱逃,就是逃兵。我是当兵的出身,这样做绝对不是军人的作风。”

“可是,你姥爷那边……”

“我姥爷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都快要被饿死了,最后是共产党救了他,从小姥爷就跟我说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所以我当兵第一年就因为表现突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此姥爷经常夸我。这次虽然我不能送他最后一程,但我相信姥爷也一定会支持我的做法。”小慕哽咽着说道但字字句句都透出了他的坚定。

“我绝对不会在此刻给组织添乱,给您说一说我心里舒服多了,我去忙了。”说完,他微笑了一下转身离去。

小慕又恢复了那个风风火火、咋咋呼呼的模样,再没有人知道小慕外公去世的事情了……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参与此次防疫战争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责任;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砺练。这一次,我们更加懂得守护安宁的意义和家国情怀的担当,更明白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

这个时候我不想掉链子

“刘欣,这次因工作需要很长时间不能回家,监狱党委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允许你请假回家照顾孩子。”在传达例会精神时,科长专门对刘欣说道。

“科长,谢谢党委的关心,我不请假。”

“不请假?那你两个孩子怎么办?况且小宝还没有断奶?”科长听刘欣这样回答非常诧异的问道。

“没事的,孩子有我妈妈在看,这次顺便就给她断奶了。”刘欣轻描淡写的说着。

“宝宝,想妈妈没有?妈妈特别的想你,姥姥说你这两天一点都不乖,总是闹人,你这样做可不对,知道么?我知道你肯定是在生妈妈的气,妈妈知道特别对不起你,在你还不满九个月就残忍的给你断奶,请你原谅妈妈,好吗?这一次是你们自出生以来与妈妈分开最久的一次,妈妈特别的想你们,把你们丢给姥姥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妈妈的工作需要妈妈,比你还需要,我相信长大以后你一定会赞同妈妈今天做的这个决定的……”夜深人静的时候,躲在被窝的刘欣边抹着眼泪边用日记记录下对一双儿女的愧疚,也只有这个时候她才敢去想孩子,白天她一刻也不停歇的忙碌着,就想让忙碌冲淡对孩子们的思念。

90后的刘欣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从她身上你看不出一点娇弱与任性,更多的是对沉稳及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刘欣虽然从警没几年,但是业务工作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私下有人问刘欣为啥不请假回家照顾孩子,她只是朴实的说道:“二胎休产假休了半年多,这半年来我的工作都是同事们在帮我干得,那半年大家谁都没有请过假,我觉得很不好意思,也觉得对不起大家。我们科室本来就人少事多,这次又是我请假,我于心不忍,也说不出口,大家能克服的苦难我也一定能克服。”

这就是我们新疆监狱的女警,她们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对职业的责任与担当,身后放置的是对家庭的牵挂和眷顾。她们常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监狱人民警察,没有那么多的豪情壮志,也没有那么多的慷慨激昂,唯有的就是用满腔的热情为监狱事业添上平淡而又不平凡的一笔。

这个时候我们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果果今天又拿着手机在给你打电话呢,嘴里还唔哩哇啦说着。”电话里的爸爸说,电话这头的陈潇杰强忍着心中的酸楚,继续嬉笑着跟爸爸说“她怎么那么搞笑呀,她太可爱了……”

挂了电话的陈潇杰打开手机相册看着自己才刚满一岁三个月女儿的照片,自言自语道“我的乖宝宝呀,你是不是想妈妈了,妈妈也好想好想你呀……”说着说着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现在每天她对自己父母说最多的话就是,你们帮我给果果多拍点照片和视频,我错过果果的成长,只能借你们的手来替我弥补了。

这个双警家庭的陈潇杰工作中喜欢与丈夫王颖“较劲”,今年春节王颖要值前一个班,陈潇杰就主动申请也要值前一个班,她说:“我不能落在王颖后面,我其实也很想在家里过年,陪陪父母、孩子,但是我更想的是我们夫妻二人能够永远一起并肩‘战斗’,我们要齐头并进,要给我们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在春节的前一个班还没有结束,疫情就突然爆发,他们夫妻再一次选择一起继续“战斗”。

2020年跨年的时候她许了一个愿望,那就是2020年一定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他们只是无数双警家庭的一个缩影,他们选择了监狱事业,注定会失去很多,但是他们不去计算、不去打量,不求回报。有人能写出流传千古的绝句,有人能演奏出行云流水的乐曲,岁月如此静好,就一定有人在负重前行,谁在负重前行,就是他们这样的人,千千万万的双警家庭默默藏起小家的困难,并肩携手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铜墙铁壁。

防疫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他们不分彼此,都担负起同样的使命舍小家,为大家携手逆行,并肩作战。在汇聚每一份光和热中,没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没有一场大雪能够覆盖整个华夏,每一个寒冬都会过去监狱人民警察,用他们的一份坚守,护得一方的平安,愿所有的逆行终换来晴空万里繁花似锦。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