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中显担当

时间:2020-02-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州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

在全国上下正喜迎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迅速向全国各地蔓延,牵动着全国上下亿万人民的心,波及每个村村落落,抗击疫情,局派驻凤冈县绥阳镇玛瑙村第一书记青德华也没有缺席……

大年三十,刚安排完村里的事准备与家人欢度新年的青德华从新闻中得知省政府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村子里怎么样了?青德华的心里开始焦躁了起来,顾不上大年三十,他就电话打个不停,一件件安排村里的事,一个个老乡怎么安顿,村里有他牵挂的不完的事。

大年初一,没有命令,疫情就是命令,没有责任,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责任。青德华自觉收拾好行装,启程赶往那个令他牵肠挂肚的村子——玛瑙村。谁知当天气温骤降,全省普降大雪,本想直奔玛瑙村的他,被凝冻的道路拦在了前往凤冈的路上。几经辗转,大年初二中午,青德华终于赶到凤冈县绥阳镇玛瑙村,顾不上旅途舟车劳顿,他随即投入到“战疫”一线。

“快……你负责组织人员排查村民中有无和武汉返乡人员接触的……你负责到各组张贴告示……”书记回来了,村里的干部们有了领头羊。

“青书记,告示没有了,还有几个组没有贴,怎么办……”

“别慌,你先贴着,我马上赶回去用红纸写……”

“青书记,组里的人都问过了,但有两家人找不到,不知道是不是去别家串门了。”

“去问问他们家邻居知道不,一定把人找回来,找回来以后好好给他们讲,非常时期不要乱窜。”

当把统计、筛查、宣传等前期工作落实后,天已经黑了,这是他才发现自己从早上到晚滴水未进,肚子已发出了咕咕声响。

新年初三,天气变幻无常,时常小雨时常大雪,一大早就看到青德华在寒风中走村串寨。“罗婶,这是告知书,你要仔细看,这回这个病毒很严重,你的身体本来就不好,万一遭咯很恼火……”“刘大爷,最近疫情严重,这个病毒如风,来去无踪,无孔不入,这段时间不要去赶场了,就在家呆起哟……”“钱叔叔,你家闺女的婚事先暂时取消吧,她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一天的时间,青德华跑遍了全村六个大组,张贴标语、入户宣传,动员群众取消婚宴,减少群众聚会。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动员取消婚宴5起。在走访、摸排中还不忘慰问生病的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生活情况。

新初四,县里下达通知,要守好进出路口,严防疫源进入村寨。

“青书记,你这几天太累,就别去了吧……”

“没有事,不到现场看看,我不放心。”说完后,青德华又与大家一起到街上守路口,劝返赶场的群众去了。看见冻得瑟瑟发抖的青德华,此时,周边群众主动为他送来了热茶和炭火。顿时,一股暖流迅速涌遍了他的全身……

就这样,日复一日,不分白天黑夜,青书记已在群众一线战斗了18个日日夜夜,为玛瑙村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奠定坚实基础。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在困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担当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这就是我们的青德华——玛瑙村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