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他们在防疫一线 显“硬核” 敢担当

时间:2020-02-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请战:我不能战时卸甲

浙江省南湖监狱医院副院长、共产党员俞建武,2019年动了一次手术,目前身体还在恢复期。1月20日起,他却一直坚守在监管工作第一线、奋战在监狱疫情防控最前沿。

同事们看在眼里,都劝他多休息,要注意身体。面对大家的劝说,他常说:“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人民警察,又是一名医生,哪个身份,都不允许我战时卸甲、退下阵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还有很多人比我们更辛苦,我是党员,就要亮身份、冲在前、做表率,我没有理由不去奋斗啊。”

工作之余,他找出已经泛黄的工作笔记一遍又一遍的翻阅,那里记载着当年抗击“非典”时监狱管理工作的有效经验和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还多方协调沟通,购置储备防控物资,又结合疫情防控措施和流行病学相关知识,及时向民警职工和罪犯做好宣传教育。他还带领医院团队检查指导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医院力量做好监狱民警和罪犯的体温测量。不仅如此,他还指导民警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指挥入监车辆人员和相关场所的环境消杀......其实,对俞建武来说,家庭的困难也很多,生病住院年前才出院的妻子、在读小学的女儿以及年迈的岳父母都需要他照顾,但疫情当前,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在战“疫”前线。

坚守:在平凡岗位绽放芳华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省女子监狱卫生所的8人团队主动放弃休假,率先投入了战斗。3位医生、1位药师、1位护士、1位化验师以及2位管教民警,就是这8个人指导全监卫生防疫工作任务。

从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疫区接触史、全面消杀封闭区域……她们以医者的专业性和女性特有的细腻与韧劲,牢牢守住监狱安全的重要防线。

监狱实行封闭管理后,除日常的门诊巡诊外,她们每天需要2次为封闭备战的民警职工测量体温,指导日常消杀工作,落实全监民警健康评估,结合《防护科普手册》,展开卫生防疫宣传……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因为她们深知,任何一点松懈,都会让整个战局陷入被动。

面对困难,她们说得很少;对于“战友”,她们几度哽咽。“我们中有6人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还有的是“双警”家庭,但没有一个人有抱怨和迟疑。这次全部是单岗作业,因为专业性太强,很多工作只能自己完成,我们就是自己的替补……但是,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个人都会主动补位。我们8个人就像是一个人,拧成一股绳。”

她们中有一半是共产党员,在卫生所所长、共产党员王慧莲的带领下,她们在平凡岗位绽放芳华,在疫情防控前线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并肩:战“疫”路上携手阻击

作为宁波市黄湖监狱二监区的教导员、共产党员陆擎天虽然目前外派宁波杭州湾新区挂职,但仍然心中挂念着高墙内奋斗在管教一线的战友们。陆擎天常想,全监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与战友们并肩战斗,考虑到防疫重要性,陆擎天几经周折,多处努力,终于在2月4日这天,自费购得一批防疫物资,并以个人名义赠与了单位。

陆擎天说:“面对疫情,广大监狱民警都投身抗‘疫’战斗中,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同事加油鼓劲。只有我们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战胜疫情。”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