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有序复工促改造

时间:2020-02-1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钦州监狱 陈志鹏

日前,钦州监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审时度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筹备,努力降低疫情对罪犯改造工作的影响,保证抗疫防疫工作高效运行。

思想先行,强化劳动意识教育

2月11日,复工前一天,各监管单位举行复工动员会,深入进行疫情形势分析和劳动意义教育,引导罪犯树立“疫情不息,改造不止”观念,树立科学防控和劳动改造相兼顾的意识,认识到积极参加劳动不仅是合格公民的表现,也是国家危难之时为国作贡献的具体行动。动员会后,不少罪犯认真收拾劳动保护用品,不少罪犯开始谈论新的一年劳动改造计划,不少罪犯结合新闻、时政课堂上了解的信息,纷纷表示:党和国家创造的安全环境“真心”不容易,要用积极接受劳动改造来表达抗击疫情的心愿。

安全防护有“方寸”,疫情防控有信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钦州监狱积极推行监管区封闭式管理和生活、办公区网格化防控,有力构筑起牢靠的疫情“防线”,为监狱复工创造了充分条件。“但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监狱慎重地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努力加高筑牢疫情防控 “堤坝”。”监狱长戴广寿说。

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在写着“封闭管理期间,任何人员不准进入监管区”的公示牌旁,一辆习艺生产物资车辆正在接受消毒。一名职工边给驾驶室消毒边说道:“所有进出监车辆都是由通过14天隔离医学观察的职工代驾进出,外来司乘人员在C区之外等候。”

为了防止外来车辆及其司乘人员携带病毒进入的风险,钦州监狱采取了前移到监门外接驳换驾,和对狱内装卸环节进行严密管理的措施。负责装卸车管理的警察说:“物资进监后,由指定的罪犯装卸。他们作业时必须穿戴工作服、N95口罩和手套,作业后进行消毒、洗手。监狱还为这部分罪犯划定活动区域,减少感染风险。”

实行错峰出收工管理。罪犯改造实行军事化管理,要求执行统一的行为标准。但疫情当前,为了杜绝交叉感染,钦州监狱对各单位的出收工时间进行了精确计算,“制定每个劳动单位下达出收工指令的时间表,”确保行进队伍先后有序,顺畅可控,方块保持在10米以上距离。

卫生防护到边到底。“监狱实行‘2+2+2’卫生防护制度,每日至少早、晚2次体温检测,每日至少2次消毒杀菌,每日至少安排2次预防性服用中药汤。”监狱医院院长黄其敏介绍道,“每天我们对400多个空间进行消杀,特别是劳动车间的主通道、工作台、卫生间、货梯、空调风口等,对多人操作的设备、按钮、把手我们也进行了细致的消杀。”

“在不断织密织牢的防疫网络下,罪犯病情得到早发现,早诊治,我们很好遏制春季流感,新冠肺炎疫情保持‘零感染、零记录’,罪犯劳动改造安全有序开展,“五大改造”工作得到全面实施。” 正在带队开展封闭管理,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的政委郭达盛说。

在疫情斗争最吃劲的阶段,钦州监狱不忘监狱工作宗旨,按照“外防输入,内控苗头”方法,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有力打开了疫情防控与改造罪犯的双赢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