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 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时间:2020-02-2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瓮安监狱

5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5个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1个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星级党支部;

民警敬业奉献事迹宣传片《坚守》获特别奖、二等奖;

监狱包保的贫困户20户63人全部实现脱贫;

民警队伍稳定、作风优良、能打仗、打胜仗(监狱连续12年实现“四无”目标);

监狱系统“文明单位”;

以上是一年来,瓮安监狱党建工作交出的答卷。

2019年以来,瓮安监狱党委紧紧围绕中心,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四抓四筑牢”,积极探索提高党建质量的经验做法,解决党建“灯下黑”,基层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抓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监狱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集中学习制度、民警自学制度,集中印制民警学习笔记本,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组织民警开展在线学习。监狱党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适时对集中学习、民警自学开展督导检查、集中测试,党员民警在“严规矩”中“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在监狱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抓组织建设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建,关键在建。监狱党委结合实际,提出“2019年全面推开、重点打造,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监狱12个党支部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的工作思路,研究印发《关于推进瓮安监狱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拟定第一批5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计划和达标工作台账,并加强培训和指导,让党支部动起来。按照“六有”标准建成5个标准党员活动室,严格对标验收,认定5个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1个星级党支部。在此期间,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和党支部工作测评,监属12个党支部全部进行了述职测评。完成了3个支部换届选举,对因工作调动缺员支部的委员及支部书记进行了任命和补选工作。从严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从基层年轻民警中发展党员5名。结合实际强化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发展对象和普通党员民警“四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全年开展培训1038人次,组织外培319人次,组织内培719人次,整体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监狱抓党建工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基层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抓组织生活创新 筑牢宗旨意识

组织生活的作用在于使广大党员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共产主义世界观。各党支部按照党委要求,抓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创新,以“三变”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作用。一是变单一为多样。改变以单一的学习方式、统一的学习内容、枯燥乏味的开展组织生活的状况,结合监狱中心工作,每次设计一个主题,确定组织生活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变开开会、读读文件、听听汇报等传统方法为学习引读、重点发言、主题研讨、爱国主义教育、法治道德讲堂等方式开展多样性学习,使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二是变静态为动态。党支部走出围坐式学习的静态模式,采用重走长征路上、瞻仰革命旧址、参观红色文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金秋助学、法治进校园、参与公益活动等动态方式进行,还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帮扶点—凤冈县红安村贫困户的田间地头、家中,各党支部每个季度抽出一天时间到红安村开展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收割庄稼、帮扶慰问、政策宣讲等,让党员对组织生活有了新鲜感,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三是变灌输为互动。针对党员在党组织生活中只是被动的听众,党员责任意识会越来越弱的情况,将“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组织生活变为互动式教育。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前将活动主题和议题告知每个党员,让大家作好充分准备。活动中由党员轮流发言、互动交流,使每位党员成为组织生活的主角。



组织生活的创新变化,使每个党员从之前的被动参与变为主动作为,党员在互动学习交流中共鸣共进,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得到加强。

抓“暖警”工程 筑牢组织凝聚力

坚持党建带队建,以“暖警”工程凝心聚力。每逢民警直系亲属逝世、民警生病住院,监狱各级党组织必组织前往看望慰问,每逢重大节日必对困难党员、职工、困难家庭给予帮扶。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民警在服务监狱中心工作上积极作为。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坚持选人用人标准,加强一线年轻民警的培养锻炼,一批优秀年轻民警通过选拔,逐步走上了科级领导干部岗位,2019年选拔科级领导干部13名,为监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分期分批组织民警到高校培训,让基层民警充分享有继续教育机会。组织开展政治家访,积极搭建组织与民警家属沟通桥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赠送生日贺卡和政治读物,提升党员荣誉感、使命感。政治上激励、思想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爱,使广大民警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筑牢了党组织凝聚力。

“四抓四筑牢”推动了监狱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了监狱党建工作质量,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思想保障、人力保障。


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