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 江苏监狱系统战“疫”剪影

时间:2020-03-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苏玉宣

编者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上级部署,1月26日,江苏监狱系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执行封闭管理模式。广大监狱民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力守护监狱安全防线。


战 “疫”一家人

1月27日(年初三)晚,南通女子监狱一监区四级警长张彤站在监房大厅舞台中央,对全体罪犯做新闻点评,从疫情形势到监规纪律,从家国情怀到改造要求,她用条理清晰、充满力量的语言对罪犯开展防控疫情宣传教育。虽然身处“非常时刻”,但29岁的她,相较同龄人,表现出更多的沉着、冷静。

张彤的父母都是监狱人民警察,在她的记忆深处,2003年那场“非典”战役挥之不去。同样的一声令下,同样的封闭管理,母亲朱仁红与50多位“警察阿姨”走进高墙,共战疫情。童年的记忆里,那是第一次母亲离开自己那样长的时间。

17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严峻疫情,张彤主动应战,加入监狱首批57人封闭执勤“先锋队”,母亲朱仁红作为首批备勤民警,也进入封闭隔离模式。丈夫王进是武警南通支队的一名现役军人,也早早结束节日休假,严阵以待。随着疫情发展,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全家四人约定,共同坚守岗位,舍小家保一方平安。

“我觉得这一次能一家人并肩作战,我感到自豪!”这位“警二代”、军嫂,对忠诚与信仰,对纪律与规矩,早已内化到灵魂深处,“这场战疫里,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做实做细罪犯思想工作,才能确保这个特殊时期内部平稳改造环境不受影响。”谈到两个年幼的孩子,张彤流露出深深的不舍与歉意,“公公婆婆非常辛苦,帮助我们照料两个小孩,等封闭结束,一定要让他们好好歇歇。”

2月11日,南京监狱和南京女子监狱中间围墙边上演催泪一幕,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四监区副教导员赵辉与在女子监狱封闭备勤的妻子冯彬隔空“拥抱”。

(南京监狱赵辉与同在封闭值勤的妻子隔空鼓励)

南京监狱四监区副教导员赵辉,是第一批进入监区封闭执勤的。十四天期满后,赵辉主动请缨,继续随第二批民警开始第二轮十四天的封闭执勤。而同为监狱人民警察的妻子在相邻的女子监狱,也开始了十四天的隔离备勤。2月11日中午,已经分离了近二十天的夫妻俩有机会隔墙相望,留下了感人的一幕。

纸短情长,共克时艰,赵辉同志更是写下《与妻书》:“亲爱的妻子,我们已经有近二十天没有见面了,往日朝夕相处感觉生活似乎平淡如水,如今小别离却品尝到了相思的苦涩。虽有万千不舍,但我深知,瘟疫横行,大敌当前,我们同为共和国的守护者,身披神圣的警服,头顶庄严的国徽,保人民平安,维社会稳定,护家国无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寥寥百字,写不尽对妻子的关爱,写不尽战“疫”必胜之信心,让人温暖更给人力量!

洪泽湖监狱警卫支队的潘茂亮在封闭执勤区打了两个电话,“喂,麻烦你让潘星接个电话,我是他爸。”“喂,爸,什么事?”“命令你知道了吧,你在监区好好值班,我跟你妈说一声。”“啊?”嘟嘟嘟…“喂,桂云,我和潘星都留在监内封闭值班了,家里你照顾一下。”“潘星不是刚值过班吗,他中午还跟我说晚上要回来吃饺子,怎么还值班的?”“刚接到的命令,监狱执行封闭值班备勤模式了,你照顾好家里就行了。”“哦”。这真是“我守好门、你管好人、她顾好家”全家总动员的现实写照。

在全系统,父子、夫妻、母子甚至一家三口战斗在监狱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家人有许多家,仅常州监狱女子分监狱第一批封闭的58名民警中,就有李跃华、虞文君、陈莺花、丁靓、陆培雯、王明梅等6名女警与她们的夫君分别奋战在丫髻山下不同的抗疫战场,守望相助,共抗疫情。封闭式管理,孩子和父母是她们最大的牵挂,与外界隔绝联系14天,一通电话,足以让彼此温暖很久。

“警医”夫妻档

作为警医家庭,在高淳监狱轮值的江宁监狱民警高秋良和妻子很难有机会凑到一起过个年,今年也不例外。大年初二,连续值完3个班的他正兴冲冲地准备驱车赶往宿迁老丈人家和妻子团聚,还没下高速,就接到了监区领导的电话,为了抗击疫情,要启动封闭备勤值班模式。他二话没说,直接报名参加28天的封闭执勤。

放下电话,他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告诉她自己返回单位,不能回家和她过年了。没想到,妻子也接到了单位的通知,正在托人买回单位的车票。“算了,你别买车票了,我还是先回家吧,接上你,我们一起回单位。”高秋良说道。“好,那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去战疫!”电话那头,妻子笑道。于是,高秋良一路赶回老家,接上妻子后,两人连夜赶回南京,奔赴各自的战场……

抗疫期间,高秋良始终坚守在监区一线,组织罪犯学习,做好卫生防疫,用实际行动维护监区的正常运作,而妻子也一直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为前来就诊的病人做好分诊排查。一个是“蓝衣卫士”、一个是“白衣天使”,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坚守同样的信念:“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刘宇昊为妻子送行)

“作为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党员,哪有疫情我就去哪!”省监狱管理局机关民警刘宇昊同志妻子廖妍妍在报名时说。她是省人民医院护士,共产党员,是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市医疗队的一员。在医院动员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刘宇昊同志作为医属,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深知妻子此次赴湖北支援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妻子的决定坚决支持。妻子赴黄石后,刘宇昊同志一方面要照顾好家中老人、女儿,一方面要投入繁忙的本职工作。“家里有我,你放心去!自己注意安全,等你凯旋归来,加油!”刘宇昊在机场送别时对妻子说。

周怀进是高淳监狱十四监区监区长,大年初二,他原本应该结束春节值班回家陪伴家人,接到命令后,他不顾连日工作的疲劳,立刻按监狱统一部署投入到封闭隔离备勤工作中。他只和妻子在微信聊天记录中留下短短一句话 “有急事,留守单位,勿念!”就开始了连续14天的封闭隔离备勤工作。虽然暂时不身处实战一线,他依然时刻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测量体温、杀菌消毒、打扫卫生,每一处工作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还不忘每日关心监区工作,时刻了解监区动态,为一线执勤的同志们加油打气,并依据工作经验,为执勤同志提供有针对性的重点人员管控方案,帮助一线同志做好关键时间节点的罪犯情绪管控和疏导。周怀进的妻子杜雯是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有着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医院征召医护人员赴湖北疫区援助时,她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当她在2月9日踏上赴武汉的专机时,周怀进正在监狱隔离备勤,无法赶来送妻子出征。她说“我能够理解,这是他的责任,我也即将奔赴一线履行自己的职责,不说再见,是为了胜利后更好的重逢!”下飞机后,杜雯立刻奔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和她的同事们来到该院重症病区。她们于2月10日开始了和抗疫的奋战,而周怀进也于当天进监开启封闭执勤……

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共有100多个警医家庭,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不同的职业,一样的使命,他们一个守护生命,充分发挥了“白衣战士”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一个守护安全,充分发挥了监狱民警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是抗击疫情前线最美的“警医夫妻档”。

  

忠诚不老心

浦口监狱十六监区老民警司马宁,明年即将退休,为了让其他同志与家人团聚,他主动提出:“今年春节我来值守,年后再与家人团聚,反正我以后有的是机会”。在节后即将交班的时候,面对突发的疫情,监区考虑让他回去休息,此时司马宁主动提出:“让其他同志回去调整,我继续留在这边值守”。

“春节值了7天班没事儿”江宁监狱59岁老民警王春保面带微笑说道,“李教,别考虑我年龄大,再上14天没问题,先安排其他民警轮班备勤。”不经意间王春保轻轻地抚摸了下左胸前的警号,婉言拒绝了监区教导员让他轮班休息的好意。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我是一名老党员,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今年就要退休的他,选择了继续高墙内的坚守,第一批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王春保一样选择坚守的还有同监区57岁的战友尹东阳。春节前远嫁在外地的女儿赶着年尾巴给全家人诞下了可爱的猪宝宝,这成为了全家最高兴的事和日常最爱聊起的话题,平日里不爱言笑的尹东阳将高兴都藏在心里。

春节前,得知监区春节值班警力紧张,与妻子商量后他决定由妻子前往女儿身边照料,自己将年事已高的母亲带到单位照料,参与春节第一批值班。工作之余给女儿打个电话问上两句,成了尹东阳最高兴的牵挂。

1月26日,面对监狱封闭执勤管理工作要求,第一轮参与春节值班的他,没有半句抱怨与怨言,赶紧给外地的弟弟拨去了电话,让弟弟将母亲接走,毅然加入到监区带值班中。

当其他民警问他为什么不向领导请假时,他带着一贯的笑容说“家里的困难是小困难,我能克服。”

57岁的镇江监狱张金才也是一位老党员,曾参与过“非典”封闭执勤,在此次封闭执勤民警当中,他又是参与直接带值班年龄最大的。

1月26日,封闭执勤模式的集结号吹响。监区要求所有民警取消休假,积极响应,但监区年轻民警较多,对“疫情防控”“封闭执勤”“隔离备勤”概念生疏,难免伴随着担忧。张金才感觉到年轻民警的这种担忧,为了稳住年轻民警情绪,他克服年龄大、长期服药的困难,主动请缨,参加首轮封闭执勤。监区领导劝说他,“封闭执勤都是轮班倒,挺辛苦的,您年龄大了,就留在监外休息或备勤。”老张笑笑说:“没事,我一个‘老家伙’,家里没什么事,我能扛,他们小年轻没经历过,我可以带带他们。”

封闭执勤中,老张提出“稳字当头,突出重点,教育先行,规范有序”的工作思路,主动参与罪犯教育、重点人头分管。用自己的经验、责任和担当为年轻民警树立了榜样,他既是名副其实的“领头雁”,以身作则参加全天包班和监控坐班,指导监区排班、责任落实、制度执行;更是监区民警的“贴心人”,嘘寒问暖关心年轻民警工作、生活。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职工食堂司务长管巧龙,已经年过五十,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经历,他深知食堂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春节值守还没下线,就全身心投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放弃所有休息日。有时,他看见每日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会面带遗憾地说:“我虽然不能在一线值守,参加疫情防控,但我一定能全身心地做好后勤保障了”。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有经验,我先来”“休息,我以后有的是机会,让我先上”这是很多老民警申请封闭执勤时讲的最多的话语。简短的话语感动和教育身边许多年轻同志,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也激励了身边共同战斗的同志,振作精神、迎接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省监狱系统1000余名老民警警心未老,初心不改,选择了高墙内的坚守,第一批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春风景线

老民警老当益壮,年轻民警更是冲锋在前,形成警营一道靓丽青春风景线。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作为一名年轻民警,我愿意以党员同志为榜样,奋战于一线,请组织考验我。”面对疫情,年轻民警不退缩、不畏战,主动请缨,主动向老民警学习、主动向党员看齐,写下志愿书,请求加入一线封闭执勤。

南京女子监狱2019年新招民警赵郡值完“年夜班”后,仅在大年初一匆匆回趟苏北老家看望了父母一面,放弃在家隔离休息,主动拿好“接力棒”,执行外勤任务。同是新警的赵欣怡才20岁,本被安排在第三批封闭备勤,看到同监区各位姐姐奋战一线,实在按捺不住,机关上班第一天就请示领导到单位补充警力。

(新康监狱民警盛金剑为罪犯做健康检查)

监狱开始执行封闭管理后,新康监狱二监区第一批监内管理护士中有人由于家远、封路等原因,不能按时到岗。此时正值春节假期,又遇上疫情突发,再加之内科危重病犯多、护理人手紧缺,医疗安全形势变得严峻起来。得知这一情况,前一天值夜班的病区青年护理民警盛金剑自告奋勇要求继续值班。“我年轻。让我来!”拍背、翻身、吸痰,苦活、累活、脏活,他都抢着干,他用坚守和奉献书写了青年民警的责任担当。

大年初二,一通电话之后,新康监狱一监区护理新警葛晶晶匆忙收拾好行李,因为怕路上堵车耽误工作,她冒着大雨连夜开车回单位。进入岗位后,作为病区唯一在岗的女护士,葛晶晶承担了全部的护理办公班工作,同时还要协助监区做好后勤保障。为了照顾家中有困难的同事,葛晶晶一到单位就主动申请将自己14天封闭执勤调整为28天班次。打电话回家,父母只说了一句:“我们支持你!”参与过抗击“非典”疫情,身为监狱退休民警的父亲,知道这些对一名刚入职几个月的新警来说,肩上的担子显得有些沉重。“十七年前,你和叔叔阿姨战胜了非典,十七年后的今天,我也会和我的战友们一起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葛晶晶用自己的行动告诉父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抗击疫情,是每一个民警的责任,我们新警也不能掉队”,句容监狱新警莫逸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月26日,句容监狱三监区监区长陈耀电话联系远在浙江嘉兴休假的民警莫逸,告知监狱启动封闭隔离模式。陈耀说:“前两天打电话,听说你小孩生病住院,治疗情况怎么样?你可以按照原计划1月29日归队。”莫逸主动汇报说:“陈监区长,我考虑疫情防控、交通受限,准备提前返程,已经购买了1月27日的车票,大概在晚上9点左右赶到单位,能参加第一批C组隔离。”

1月27日,莫逸早早办好孩子的出院手续,和家人简单告别,坐上返程火车,打车赶往单位附近亭子村,发现封路,出租车司机也不愿往前走。无奈之下,他背着行李硬是徒步行走5公里,赶到单位已经是深夜。1月28日一早,他主动到C组隔离区报到。

好的、没问题,我来、让我来,14天后联系、28天后再见……这是江苏监狱启动一级响应后我们听到最多的话语。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坠凌云之志。一声召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疫情面前,没有任何人退缩,在召集令下,没有任何人犹豫!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来源: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