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小屋

时间:2020-03-1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杨会娟 笔名拙兰

奶奶有两个小屋,全是瓦房。其中一间用作厨房,有柴火,风箱,灶台,案板;一间作卧室,也兼客厅,每逢亲戚来了就在这个屋里说说话,带来的好吃的,不是放在瓦罐里的粮食上,就是放在吊挂在房梁上的篮子里。

两个小屋紧紧相邻,共用一面墙,而且厨房的小屋地势高些,面积小些,门前还有一块石板,有时放一个矮凳,奶奶就在枣树下吃饭,梳头,有时候换裹脚布。而她早已习惯了一个人,似乎时光也让她忘了失去丈夫和儿子的哀伤。
进去小屋右侧是案板,奶奶在这里和面,烙饼,面和得光溜溜的,滋腻腻的,通常在面盆里醒醒,盖上湿布,让水和面均匀,然后再揉揉,均匀了用擀面杖开始擀,撒上面粒,不让它粘连,叠成一层层的,切的细细的,不长不短的。
然后开始引火,烧水,左边是风箱,紧拉几下,火焰忽忽的变大,轻摇慢拉几下,火会变得柔和渺小,灶台通常有两个,一前一后,前面火大,适合急用先用,后面火小,适合温煲慢吞吞的。用玉米絮放在底部,火柴引着后放玉米芯,火起后开始匀速拉动风箱。
这时前面的灶台放上菜锅,添几勺油,用小案板切好了菜,开始嗞嗞啦啦地下锅熘炒,而后面的灶台放上汤锅烧水,如果火势溜到后面,水先开了菜还没炒好,就先起几瓢灌到暖壶里,如果差不多了,就开始换锅,而旁边的煤火台这时就成为中转站,派上了用场。
即便一个人,每道工序不能少,早中晚不厌其烦地做,全是手工活。而谁要出去买,就被人笑话,何况卖得也少。奶奶知道我总爱蹭饭,每次多做一点。我就端着碗,亲热热地叫着她,不客气地去盛一碗。还是觉得软软的,很入味。
而天气晴好时,奶奶把盘着的长发一圈圈解下来,再用木梳梳顺了,开始扎起来个低马尾,然后一层层绕上去,用个小网兜兜住,然后用卡子卡子,紧紧的,再搭上手巾。而那时候,她的头发已经花白,每次梳头也掉下一绺绺,如散落的青春的光影,伯她不介意,每天都要梳理一番,似乎只有在那个时候,能在想象的梳妆台上重温从前的未嫁时。
她也总是笑着,佯装愠怒,“你这闺女,怎么又来了?!脸皮真够厚!”我总是嘻嘻地笑,“你一个人吃,多没意思,我来陪你呀!”有时候还要向她要一分二分钱买零嘴吃。饭余多了,她总让我吃完,这时我总要说,“看,帮你忙了吧。”
这个小屋,虽然面积不大,但百味皆出。过年炸闲食,平时烙薄饼,炒菜香,而且是我们祖孙俩斗嘴嬉闹的场地。想起奶奶在这个小院里,从简朴的生活里寻觅到了人生的意义,就这样在忙碌的家务,生产中找到了乐趣,也因为共还一个大院,减少了她一个人的孤寂。
这是炊烟袅袅升起的小屋,这是浓郁生活气息的小屋,这是让人怀念思恋的小屋,想起童年的枣花,槐花飘香,想起雪落的梧桐树下,想起挂满金黄的屋檐,想起洒满欢笑的角落……

作者单位:河南省豫西监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