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警色 战“疫”不松懈 练兵正当时

时间:2020-03-1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云南戒毒

连日来,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刚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执行教育戒治区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将封闭管理作为岗位练兵“黄金期”,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岗位练兵两手抓、两不误,科学统筹谋划,扎实有效推进,始终做到疫情防控打胜仗,岗位练兵见实效,在教育戒治区掀起了“战时练、为战时”的岗位练兵热潮。

 领导带头周密组织,推动全所岗位练兵往深处走

  省五所在教育戒治区封闭带班所领导以身作则、树好标杆,成立封闭管理期间岗位练兵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所长武强任组长,总抓练兵协调推进;3名党委班子成员作为小组成员分别成立专班,分抓思想政治、警体技能、执法业务练兵。期间,4名所领导还分别联系督导各大队、医院岗位练兵推进情况,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取得实效。

  2月27日,省五所召开各大队、医院主要领导参与的岗位练兵动员大会,周密部署,广泛发动封闭值班全体同志参与练兵。练兵活动中,所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学习、带头训练,充分调动了广大警察职工、辅警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各大队、医院结合各单位实际,进行战时再动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批组织、迅速展开岗位练兵。 

围绕主线深学细悟,推动政治理论教育往心里走

  政治理论素养是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本次岗位大练兵的首要任务。省五所将各党支部创新开展“4+N”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中央、司法部、省司法厅和省戒毒管理局相关决定部署和会议精神相结合,成立学习小组,通过视频会议、轮流领学、发言讨论的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所领导轮流到各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政治理论学习真正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行动,真正转化为战胜疫情、维护安全的坚强思想保证。

  对标对表找差距,推动执法管理练兵往规范走

  省五所科学设置执法管理练兵科目。一是将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司法部、省司法厅和省戒毒管理局决策部署中的“三个一切”、“六必”等重要内容和所内疫情防控措施规定整理汇编为《疫情防控应知应会》手册,并下发至全体警察职工、辅警,要求自学自测,统一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
二是围绕戒毒场所人民警察执法管理内容,科学设置练兵项目。各大队分别组织开展队前点名、“三知道一熟悉”、警务管理等练兵。

  医院组织开展隔离防护装备穿戴、X光片临床诊断等岗位实操练兵。

  岗位练兵期间,所领导巡回考核讲评,既避免了单位之间交叉聚集,又在全所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聚焦弱项补齐短板,推动岗位技能练兵往实战走

  良好的岗位技能水平是戒毒场所人民警察有效、规范履职的必备条件。

  一是要求各大队、医院每周组织不少于1天队列训练,将队列指挥、队列动作作为主要练兵内容,综合提升警察队列指挥能力和队列水平;

  二是开展实战警务技能培训,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教官组,分别到各大队对一线带值班警察进行实战警务技能轮训,提高警察应对处置突发紧急事态和执法规范化能力水平;

  三是组织广大警察认真学习疫情防控、集体骚乱、食物中毒、职业暴露等应急预案,人人熟悉预案操作流程,牢记应急处置岗位职责,适时组织开展处置演练,提高信息通报、联合处置等协同作战能力;

  四是开展分监控中心实操技能练兵。将分监控中心接警处置流程、视频轮巡、录像调阅等作为练兵科目,重点考核一线警察掌握、应用视频监控能力,形成人防、技防合力。

  此外,各大队还分批组织警察职工、辅警在各大队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调动同志们参训积极性的同时,让练兵氛围更加浓厚,有效提高了体能和免疫力。

  下一步,省五所还将分批组织各大队进行岗位练兵大比武,进一步检验练兵成果,对发现的缺项不足及时增强补齐,对岗位练兵成效显著的单位和涌现出的岗位标兵、技术能手进行表彰。通过开展岗位练兵,进一步凝聚警心、汇聚信心、增强决心,着力锻造一支“五个过硬”铁军,以更高的精神状态、更强的能力素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稳定保卫战中,坚决夺取最后胜利。


来源:云南戒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