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识樱花

时间:2020-03-1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杨会娟

又到了樱花飞舞,散漫嘤嘤的季节。中午和女儿来个花间约,去植物园寻觅春色。春天是百花开,诗意浓的视听盛宴。扑面而来的一树白玉兰,一株广玉兰已然怒放,似乎是姐妹紧依,说不完的花语,白玉兰若清荷,花瓣有序,次第绽颜,似清丽脱俗的女子;广玉兰若花魁,美嘉年华,你侬我侬,似妩媚动人的妇人。正如淡浓相宜,友好相处,先是美颜抢先入眼,竟恍惚入花海。

刚走上廊桥,远远的簇簇拥拥,排排樱花以它淡淡的粉嫩,密密的花叶,一株株樱花丛林组成了樱花阵,不忍呼吸的美,如梦如幻的真,描述不尽的浪漫,让人只在心里叹呼,低语: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寻。之所以午间来,只觉得静静的湖畔,轻轻的踏落,似乎更合拍它的从容淡定,素雅绝伦,如闺阁秀色,羞羞地绽放,惊艳了时光。
温柔似水如她,是不忍拂掀的流苏,端庄可人;炫目光鲜如她,是春天的催芽,渐次盛开;大方大气如她,是点点清新,脱俗出尘;善解人意如她,是款款深情,烟火气浓;远看似一团火,近观如一盏灯。是盛妆,是素颜,是月光下的孤寂空灵,是山水间的水墨丹青,是路径通的柳暗花明,是拨弦触指的心念声声。只作欣赏好了,或作拍客,或作游人,信步其中,屏息凝眸,有时抚下花枝,细作端祥,且看她粉白花瓣为边,金针菇般的鹅黄花蕊顶。女儿抚树环绕,波点小衫,雾霾蓝风衣,和着淡淡雅花,相映成趣。不远处,连翘似繁星,绿色湖面持静,而坐在长凳旁小憩的美女,穿梭在樱花丛的飞鸟,和谐融融。
走向起伏的草坡,植被幽深,绿意葱笼,而樱花穿插其中,绿中有粉,色彩多织,如锦绣巧夺天工。满目的花海,繁花中一片静,耳畔飘花香,眼前尽春风。花开有时,花落有终。即便说不出它的美,也感受到了它的景,体味到了它的意境。常说近处无风景,而我这两年遇见了晨昏之喜,雨雪之忧,而会珍惜身边人,怜惜眼前景。梅园不错过,桃李不错过,蔷薇不错过,合欢不错过,而这三月的樱花更是不错过。它不妄自菲薄,大道旁开得,静园中开得,有时独开,有时合众,但它的表面,内在,心性,本色,不因环境而改变,不因众口而改变,更不因陌生或熟悉而改变。你看或不看,知或不知,它依然盛放,凋零,轮回,不争不宠不惊。
走得累了,和女儿背靠着背坐在石凳,她抖音刷屏,我抒写心情,一江春水上依稀可见的玉兰花瓣,一枝独秀的玉兰枝丫,静泊岸边的游船,石块都这样默默地陪伴着我们,各自安好,互不相扰。就这样吧。幽怨地瞥一眼渐渐远离的樱花阵,感谢它一路芬芳走来,含笑含春的玉面莹莹,带给我无尽美好,让我忘记生活中的不快,和曾经历的疼痛,它以阅尽春天之美,经过岁月之冬,给我安慰,让我明白何时该糊涂何时该清醒,否极泰来之峰回路转,樱花树下的锦绣未央,繁华落尽,也如人生起伏,今日红明天黑罢了。得失也好,名利也罢,终是身外之物。
一步一步的来,一步一步的走,阳光尚好,人生如初,这个午间的樱花约,让我如初恋般怦然心动,它的眉间笑,它的枝上容,它的阵阵花丛,它的片片花瓣雨,它的娴静淡然,会驻足于心,更赏得它花开得胜,花落亦然,悠然天性中有一种寡淡怡然自得之气质,脉脉不得语,倾倾当知情。清风徐来,樱花飞舞,似君子如玉,其香如兰,自驻心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