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55天的春风里

时间:2020-03-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监狱蒋胜

一如既往,上班很早。透过喷过苍蝇水的玻璃,远眺,天色阴沉,如墨砚滴水融化般浑体。点击电脑最下端的时间数字,显示星期五。往前看日历,掐指一算,已封闭55天。

2020年的春节,初二1月25日晚上,接到通知,一级响应,全员返岗。匆匆带些洗漱用品,与家人简短告别,次日踏上工作岗位。一转眼,50多天已过,真不简单。55天,更不容易。

时间的推移,空间的约束,更让人懂得珍惜的可贵。

    50多天里,办公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每天匆匆的脚步在丈量。手指在敲击键盘的次数不减,大脑在不停地运转,打印汇总的材料落成一沓,装订起来犹如一包A4的厚度。忙起来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坚守就是此刻无声的承诺。

带着口罩,提着饭盒,排在保持间隔距离的长队里,依次去打饭。心情或许因为伙食的丰盛感到些许的快乐。当然,昨天领取一箱冰糖心苹果,还有“西域春”酸奶,苹果脆而甜,酸奶稠而亲,强强组合,有点想做“色拉”的冲动。

生活要有仪式感,也要有些小惊喜。

回到宿舍,舍友亦烟友,满屋子的烟味笼罩,开门通风。塑钢窗开启多次,关闭不严漏风严重。夜晚冷风袭袭,想办法,找来一卷透明胶带狠狠粘贴。拉紧窗帘,头朝反侧而睡,避免受风嘴吹歪。舍友的呼噜声大如擂声,如春天田野里开足马力的“康麦音”大型拖拉机,影响着我的睡眠。

尽量早睡早起,睡觉也可分批轮换着来。舍友是个“夜猫子”,手机里的游戏总让他手不离机、卧不离床,言不达语、魂牵梦绕。每日早起,楼层安静如初,东侧的卫生间和洗漱间合二为一,这里是公用公共场所。大集体式生活又能找到当初刚上班的场景。昨天,食堂的大姐们夸赞卫生间干净、无异味。

的确,靠近卫生间斜对面宿舍里,司机徐就是一个爱干净、勤劳的人。

隔档、冲水式的4位间的蹲厕,在早高峰也能满足人流量更替。那日,一位仁兄解手未冲干净,残留物敷在池底,司机徐扯开嗓子对着满楼道大喊痛斥一通,“说者有心,听者众有之。”其实洗漱池边上也有盛满水的大桶,塑料脸盆盛些水就可冲刷因便秘粘稠附着的污浊物。

方法总比困难多。卫生需要大家来维护。

洗漱池边除了刷牙、洗脸,还要及时洗净饭后餐盒,随着时间的推进,最初分发的洗洁精用完了,又从商店里购置“白猫”一瓶和四包卫生卷纸。前几天,舍友拿着饭盒和洗洁精去洗漱间,走得急,心思估计还放在游戏里,忘记洗漱池边的洗洁精。再去寻找,刚开启整瓶的洗洁精已被有心人拿走了。

舍友不好意思,买了两瓶,他一瓶,我一瓶。

这段时间让人对温度和数字很注重。洗漱池右侧墙体上挂着淋浴器,温度达到75摄氏度,卫生间无人,反锁筘门,毛玻璃透光无影,温度适宜,畅快的洗个热水澡吧。每个建筑单体里都有体温检测点,体温检测枪通过手腕、额头体表迅速检测,三十六度多就是安全值,就是保证系数。一楼大屏天天播放着疫情动态,新闻报道,感染人数在减少,治愈率在提升。

我们离胜利不远了,春天来了。

封闭期间,与妻子分别坚守在不同岗位。家里的孩子、老人都在居家隔离,小区都不让进出。73岁的老人带着5岁的孙子,老幼相依。过年前,老人擦拭厨房里抽油烟机不慎跌倒,双膝磕地,淤青肿胀,举步维艰。加之老人年岁已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孩子生性调皮顽劣,我们心中时时担心、牵挂……昨夜与家里人互通电话,现在小区已恢复正常,冬季采暖费已交,家里厨房底层漏水已让楼上住户协调安排查找维修。

50多天来,一切都好,心里欣慰。

近段时间,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复工复产,出台小企业、个体减免附税,鼓励大家多消费,餐饮业恢复,促进经济复苏。上周,看到“春天里”好友圈里的留言,因疫情发生,开专卖店的两位没能正常营业,房租、销售额、人员工资都受影响;开出租车的司机连续几十天停工,复工以后兜了一圈街上都没人;在大药房的那位,2月份销售惨淡,当月未完成任务扣了1000多的工资…….

大家都不容易,挺过去,都会好起来的。

今天是全封闭勤务模式第55天,依然坚守在岗位。天气的依然阴霾,有风吹过,看到不远处国旗杆上的五星红旗在迎风飞扬。新疆的春天不分明,预报有雨夹雪。但我更希望下点小雨,雨后天晴、草色连青,空气清晰、天空明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春风带你去看看那一抹抹绿色,感受春的气息,拥有一份好心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