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阻击战中的特警队 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时间:2020-03-2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昆明监狱

 

  

在昆明监狱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的50多天时间里,特警队参战警察在监狱党委带领下,舍小家、顾大家,众志成城、忘我工作,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范钢铁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封闭环境中默默坚守的特警队员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们日复一日的深挖细看,用眼睛紧盯监狱的角角落落,用脚步踏遍监狱内每一寸土地。用每天重复、琐碎的工作践行着特警队员的初心与使命。

战“疫”中的门神 ——特警队副队长陈建祥

陈建祥,特警队副队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坚决服从命令,一直坚守在AB门。特殊时期,由于每天进出监狱的车辆、物资不确定,他每天都是等到最后一辆车离开才下班。3月12日,同事发现平时积极活跃的陈建祥躲在角落,满头大汗、表情痛苦,才发现他突发腰痛。队领导要求他迅速就医,但是陈建祥坚决不同意,他说老毛病了,休息一会就好,硬是咬着牙完成了最后的工作。

封闭期间车辆的消杀、检查工作比之平时要求更严格、更细致,在这个封闭区与外界唯一联系的通道上, 陈建祥同志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一丝不苟检查落实车辆出入的每一道程序,经常一身灰满身油,经常都是最后一个才吃饭。同事们时常提醒他饭菜凉了,可他总是笑笑说“先保证车辆安全进出,封闭的同志更急”。

婚期推迟并肩抗“疫”——特警队副队长宋韬

宋韬,特警队副队长,未婚妻也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面对抗疫与婚期的碰撞,他毅然选择了抗“疫”一线,队领导安排他先去安抚一下家人,他却说:疫情当前,我相信他们会理解的。在未婚妻犹豫要不要报名到武汉支援时,宋韬坚决鼓励和支持她到武汉女子监狱去支援,而且小俩口已经商量好了,要把抗疫的胜利作为献给自己的新婚贺礼。

  

特殊时期,进入监狱的车辆滞留时间较长,随车人员经常有怨言,宋韬同志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细致入微的解释安抚工作。对于在门外等候区的司机们,他则主动关心和问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退伍军人战在前——特警队机动组组长共产党员姚光文

姚光文,特警队机动组组长,一名转业军人。主动申请参加封闭执勤任务。封闭执勤期间,他发挥了人民解放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传统,严格按照要求,对垃圾车、运送物资的车辆进行全程监控,每天落实罪犯出收工等重点时段的管控、巡逻和对重点罪犯、重点部位、重点实施的检查。

为了不影响监狱整体工作,很多文件资料必须及时传递,姚光文同志担当起了联接狱内外的交通员,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快递小哥”。

“你放心,我和宝宝等着你平安回来”,“多喝茶,保重身体” “单位已经来看望和慰问我们了”,家中待产的妻子和年迈的母亲用朴实的话语让老姚安心工作,不要记挂家中,这也使他在工作中充满的动力。

  

疫情不退我不退,痛失亲人仍战“疫”——特警队党员和盛文

  

和盛文,特警队一名普通警察。春节期间,他的父亲因病离世。一边是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一边是越来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责任的面前,他收起悲伤毅然选择了奔赴战“疫”一线。他主动请缨,要求到最艰苦的一线参加封闭执勤,他说:“这时候我个人这点问题不算什么,我挺得住,而且我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对监内疫情防控工作比较熟悉,我又是一名老党员,这种情况,我不能缺席!”在预备封闭期间他说:“只要我干得来的活,都可以先安排我来干。”他的觉悟,感动了身边的同事,许多年轻警察说:“老和一心为了监狱抗疫大局,这么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有一种责任,叫做我是共产党员;有一种誓言,叫做我是监狱人民警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监狱党委的号召下,正是有了像特警队这样认真尽职履责,不分昼夜地战斗的铁军队伍,为监狱抗击疫情构筑了重要的安全屏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完美的诠释了共产党员和监狱人民警察的执着与坚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