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双娇在高墙

时间:2020-03-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四川省嘉陵监狱 朱立

6:30,为病犯发药,并看他们服下;

7:00,为血糖高的病犯注射餐前胰岛素;

7:30,为需要检查的病犯抽取血液;

7:50,检查好各项医疗用品和必备药物是否账目相符;

8:15,急匆匆洗漱,刨完早餐;

8:30:准时进行医护交班.......

这打仗似的场景,就是疫情期间嘉陵监狱医院护理部何琨和任艳霞每天的真实状态。

1月27日,大年初三,何琨和任艳霞接到封闭执勤的紧急通知,便不得不放下各自才几岁的儿子、女儿,前往战备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日之后,两位年轻妈妈接过前一轮同事递过的接力棒,进入监管区正式封闭执勤。但那时的她们估计也想不到,自己这一入AB门红梅正艳,出来时艳阳昼暖。

因基层警力紧张,这批次护理部只有何琨和任艳霞2人,却担负起了平时要8名护士合作完成的工作。每一天,在风风火火完成交班之后,两人又要按照每天医嘱进行摆配药和输液,这时候两人往往兵分两路:一人负责配药、为病犯进行静脉输液,另一人则为病犯按照服药需求摆放好一天的口服药,这期间还要穿插处理执行新的医嘱、绘制体温曲线、完成病犯护理记录、回收处理好医疗废物、登记完成工作及使用的医疗物品。40多天来,几乎每个深夜都会有急诊病犯到来,可能在凌晨一两点,也可能是四五点,处理危重病犯忙碌到深夜甚至通宵未眠,已是家常便饭。从清晨到黑夜,两人就像双人舞舞者不间断旋转,又缺一不可。忙是忙了些,但随着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化,何琨和任艳霞始终忙而不乱,每天都要进行医嘱查对,定时观察监测生命体征单等,确保工作无误。疫情期间,两人配合医生一共完成了大大小小共计11台手术,并做好相关记录、医疗物品处置以及清洁消毒,严防疏漏发生。尽管每天都如同在钢丝上跳舞,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何琨和任艳霞还是力所能及地为其他同事分担部分工作。

何琨和任艳霞的爱人也都奔波在工作一线,幼小的孩子只能交托给年老的父母。每天晚饭后短短一段时光,是两人与家人的唯一通话时段,因为早一刻工作还积压在身,晚一刻年幼的孩子可能早已入眠。“妈妈,你啥时候能回家?这都好久了呀!”孩子的每一声询问,都让这对“搭档”感到心酸,但想到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疲劳的身心在这一刻也都得到舒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总体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是战士。何琨和任艳霞这对高墙“双娇”,以柔弱身躯和两人之力,与男儿汉们并肩作战、英勇向前。相信汗水总会催新芽,付出总会有回报,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