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监狱开展“让平安回家”罪犯及家属互报平安送祝福活动

时间:2020-03-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王昌荣

近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迎来历史性的一刻,武汉、湖北新增确诊病例迎来“双零”,意味着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柳州监狱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慎终如始,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的重要指示精神,23日,开展了“让平安回家”湖北籍罪犯与家属互报平安送祝福活动。

活动在监内、监外同时开展。在监外,教育改造部门主动与湖北籍罪犯家属联系,将疫情期间停止会见的“断桥”重新搭建,邀请罪犯家属录制短视频,向罪犯述说疫情期间家中情况、地方抗疫进展,注重对罪犯的鼓励和正向引导,缓解罪犯的担心和焦虑,同时叮嘱罪犯服从管理,安心改造。在监内,监区积极组织湖北籍罪犯打电话报平安,向家人汇报疫情期间改造状况,如何配合监狱防控确保平安,消除罪犯家属因不了解监狱实际情况而造成的恐慌焦虑情绪。

同时,将经审核后的家乡亲人视频播放给罪犯,当看到亲人在画面中出现,那熟悉的声音、熟悉的面庞、熟悉的关心和期待的平安意外出现,罪犯的眼眶湿润了。湖北省某市籍罪犯艾某,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十五年,前几年从云南监狱调到我监狱服刑。由于路途遥远,年事已高的父母与艾某已有8年未见面了,这次特殊的“视频会见”让他感受到了家人对他的关心,艾某也因此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观看完家乡亲人视频后的湖北籍罪犯手持横幅用家乡话祝福家乡,为家乡抗疫加油,拍照、录制短视频。同时,录制的短视频传到监外给教育改造部门,经教育改造部门审查后发给罪犯家属观看,罪犯家属说感受到了罪犯对家乡的祝福,也消除了他们因不了解监狱实际情况而造成的顾虑、焦虑情绪。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湖北籍罪犯们脸上写满开心的笑容。罪犯艾某说谢谢监狱为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机会,使我在实现平安改造的路上,有了充足的精神食粮,有了新的动力。

此次活动在封闭执勤的监狱领导杨铁明主任、禤日明副监狱长的组织下开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