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水在局“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目标导向 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0-03-3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为进一步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督导各监狱确保“战疫情、保安全”两战都要赢。经局党委研究,从3月28日开始组织开展“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工作。3月30日上午,局党委书记、局长、局“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华水主持召开局“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督导工作方案汇报及各督导组对专项督导工作意见建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工作新态势,研究部署对全省监狱单位开展“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具体工作。党委副书记、政委、领导小组副组长蔡俊豪,在家局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吕伟雄、周晓虹、姚永清、廖土生、朱永忠、王光华出席会议,部分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会的督导组成员结合当前全省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工作新态势,就如何开展好“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工作,分别谈体会、谈认识,并提出切合实际的针对性、建设性工作意见建议。随后,与会局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个人思考,就扎实有效做好专项督导工作提出了许多创新思路和具体要求。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徐华水指出,这次会议很有意义,与会同志都对专项督导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发言质量很高,既认真总结回顾了前一阶段全省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又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短板;既理清了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的思路,又明确了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深入的研讨会,又是一次务实的部署会。

徐华水强调,局党委决定组织开展“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工作,就是为了进一步指导督促各监狱党委积极投身大战大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因时因势做好监管改造各项工作。各督导组、各监狱单位、机关各部门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年活动”这一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特别是厅、局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专项督导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实现战疫情、保安全“两手硬、两战赢”的预期目标。徐华水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战疫情、保安全”专项督导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及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要求;是统筹推进司法部部署的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省委政法委部署的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省司法厅部署的风险漏洞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活动和局党委部署开展的“基层基础年活动”的现实需要;是慎终如始、坚决打赢全省监狱系统疫情防控整体战的重要保障;是扎实推进各监狱单位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加快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促进。全系统上下务必都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政治、讲大局,坚决做到战疫情、保安全“两手都要抓”,确保“两战都要赢”。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求真务实严督实导。各督导组要紧紧围绕战疫情、保安全“两战都要赢”的目标,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严督实导。要突出针对性,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系列要求和厅、局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情况开展精准督导。要突出指导性,督导组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指导被督导单位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在督促指导中帮助各监狱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细化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要突出科学性,既通过科学精准的督导严格要求、解决问题、传导压力,又要换位思考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既要充分尊重发挥基层单位的主体作用,又善于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有力推进各单位工作水平提升。要突出实效性,要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是要结合当前监狱封闭管理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信息化的视频督导、小范围的座谈交流以及电话督导、访谈等方式方法,切实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进一步提高战时督导的实效性。

三要增强责任意识,确保专项督导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要自觉扛起责任。督导组要扛起督导责任,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督导组成员要明确分工、灵活督导,全面掌握被督导单位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被督导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在督导组督促指导下真正把监狱管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做到统筹结合,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年活动”这条主线,把督导工作与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贯彻上级部署与推进年度工作任务统筹结合好,坚决杜绝督导工作和监狱实际工作“两张皮”。要强化问责追责,实行督导组与被督导单位责任捆绑,确保专项督导工作取得实效。对督导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蔡俊豪就抓好专项督导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学深学透方案。督导组和各单位都要学深学透专项督导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和上级部署各项活动的方案,深刻领会、掌握要领,切实提高督导工作水平。二要切实抓住关键。抓住“人”这一根本和“制度”这一关键,始终坚持以“基层基础年活动”为统领,切实解决队伍的思想认识、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问题,同时抓好制度的严格执行。三要做到有机结合。做好专项督导与“四大活动”推进、队伍思想认识提升、问题排查和检视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等的有机结合,破“沉疴旧疾”、强“基层基础”。四要讲究方式方法。既善于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又敢于动真碰硬、指出存在问题;既灵活运用各种督查手段,又全面抓住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既督导解决问题,又举一反三总结经验,确保专项督导工作成效的最大化。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