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立潮头 战“疫”显担当——康家山监狱监狱长张汉志同志抗疫侧记

时间:2020-03-3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沈阳市康家山监狱

大疫当前,他用无悔忠诚率领着铁军之师防控肆虐的病毒,守护特殊的场所,挽救迷失的灵魂。立春、雨水、惊蛰、春分,57个日日夜夜,留下一串串坚定的足迹,一片片由衷的赞许。看似工作中的件件小事,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沈阳市康家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汉志的使命担当。

小事蕴含大格局

战时就要保持战时状态!当疫情来临,张汉志同志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认真研究部署监狱工作,率领党委、支部两级班子和民警职工队伍团结紧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底,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小事抓实、小事抓细、小事抓严,才能保证不出事!”防控方案的每一项内容,他亲自修订;执勤备勤的每一组成员,他认真细排;监管工作的每一处细节,他反复叮嘱。

封闭管理以来,张汉志同志进入“全天候”工作模式,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严格督导。清晨,他会出现在某个工作岗位上,调看指挥中心视频录像,察看罪犯出收工秩序,或登上岗楼查看护卫队员岗勤状态;深夜,他还在微信工作群强调注意事项,记录工作日记。场所消杀、佩戴口罩、居家人员排查、外来车辆管控、罪犯释放前的隔离和体检...厚厚的《2020年度考核记实手册》只剩下薄薄几页。细心谨慎,只为了万无一失,心思缜密,体现了站位格局。

小事彰显大情怀

“我早就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现在不回家,是为将来平安地回家!”2月7日监狱轮岗调度会上,当同志们提出让他回去休息几天时,张汉志同志平静地说。简单的几句,体现了一名老党员信念坚定的入党初心,展示了一名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的担当精神,印证了一名监狱警察矢志不渝的职业情怀。不回家是小事,然而,又有几个人知道,他91岁的老母亲时常倚门而望,可爱的小孙子总是问“爷爷啥时来看自己?”也没几个人知道他身为公安民警的儿子也自除夕就在疫情防控一线迎风而立。坚守,因为他知晓头雁的方向,深谙火车头的力量,铭记着总书记的话语。

为做好封闭队伍的思想稳定工作,张汉志同志除了开展个别谈心,晓之以理,打开对方的心结,还在微信群里以诗铭志。《从警为什么》与同志们回望初心,《坚守是一种情怀》温暖了大家,提振了士气,《迎着星光再出征》在体现了康家山监狱人“忠诚、正直、坚韧、担当”精神的同时,感染了全体民警职工,也感动了自己。“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疫情之下,他依然不知疲倦地坚守在监狱防控指挥的最前沿。

小事折射大爱心

防疫封闭执勤人员多,时间长,民警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监狱的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工作。为了让同志们吃好、住好、安心,他督促相关人员想方设法调剂伙食,菜谱亲自过问,包饺子、包馄饨亲自上阵,改善伙食的同时,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同时,安排居家服务保障队,确定“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民警职工,购买慰问品送到家门口,帮助他们化解矛盾,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爱,是无声的感动;爱,在细小的举动之中。为使备勤队伍保持良好体能和心态,他提议并组织排球比赛提振士气;“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他特意组织民警职工与共同坚守岗位的女职工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制定封闭隔离人员名单时,他特别安排政治处标注好每个人的生日,让食堂给当天过生日的同志做一碗长寿面。未管区民警高运凯同志身患甲状腺肿瘤,为坚守岗位推迟了原定的化疗。张汉志同志得知此事后,立即安排高运凯同志回家接受治疗。他说,疫情防控和监管任务固然重要,但每名同志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也同样重要!

执着,凭着心中的大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坚守,凭着靠前指挥的担当和以上率下的带动;安全,凭着科学细致的谋划和严格坚定地执行。老骥伏枥,执盾逆行。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在这块特殊的阵地上,张汉志这位具有37载警龄、任职7年监狱长的汉子,正带领康家山监狱全体民警职工,用初心和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以使命与担当,令党徽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闪耀光芒 !

(供稿:宁文涛 高大伟)


来源:辽宁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