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监狱抓牢“六个环节”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

时间:2020-04-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蜀山监狱 李萍

为深入推进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全面加强蜀山监狱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蜀山监狱党委根据省厅、省局部署,制定出台《蜀山监狱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实施方案》,以“首题必政治、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展现新作为”为总体目标,切实抓牢“六个环节”,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斗志,把监狱打造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强政治阵地,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一是思想教育树警魂。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和各类学习培训、专家讲座、理论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大学习,切实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资料、有记录、有考勤、有心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的忠诚警魂。

二是党建先行聚警力。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工作部署,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工作谋划和经验总结,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找准载体、突出特色,培树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打造“蜀山头雁”品牌。

三是警务训练强警体。以实战大练兵为主抓手,聚焦监狱工作核心能力需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持续开展全员实战化岗位大练兵,全面加强民警基本素质、专业技能和实战协同演练三大练兵项目,不断提升民警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在实战实训中练就攻坚克难本领。

四是文化育人动警情。常态化开展摄影、书画、文艺、征文等文化活动,打造民警精神家园。弘扬和培育以忠诚、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安徽监狱人民警察职业精神及“崇法尚德、务实创新、千锤百炼、厚积薄发”的蜀山监狱精神。通过加强监狱表层文化建设,开展“忠诚、担当、尽责”教育活动等途径,提升民警忠诚使命、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认同感。

五是宣传引领激警志。加强典型宣传。及时发现、宣传、培树反映时代特征、体现使命要求、践行职业精神的先进典型人物。优化表彰激励。加强正面激励,坚持向基层一线和普通民警倾斜,对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奖励。适时采取表彰会、座谈会、送奖上门等形式,扩大激励效应,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

六是严优并举正警风。坚持从严治警。加强日常监督,严肃监狱民警铁规禁令,筑牢民警思想防线。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用好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约谈诫勉等措施。注重运用反面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开展有关酒驾等法律法规教育,加强民警八小时之外监督,引导民警时刻自律、自警、自省。推进从优待警。贯彻落实局党委从优待警实施意见,逐步改善民警执勤、备勤条件,协调解决民警子女入学、入托等实际问题。建立民警执法容错免责机制,保护民警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警察形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