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监狱:责任如山,使命如磐

时间:2020-04-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福建监狱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一个监区长,扛着双重职责,坚守高墙,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破解难题、确立制度、严格落实。他就是闽江监狱二监区监区长、狱政管理科负责人黄仁山。

  春节期间,黄仁山做好监区值班、接收离监探亲罪犯回监等一系列工作后,刚回到莆田老家与妻儿团聚,就接到集结命令,他匆匆告别亲人,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监内,黄仁山协助监狱执勤带队领导扛起监管安全的重任,兼任第二批A组封闭执勤改造口党小组组长。他起早贪黑,每天到即将刑释罪犯隔离点找管理民警了解罪犯的思想动态,引导民警做好隔离罪犯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监管安全和罪犯思想稳定;他扎扎实实抓安全隐患大整改,查漏洞、补短板、抓安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他拟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罪犯离监就医预案”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多份文件,为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和监管安全奠定基础。针对疫情期间新入监罪犯可能带来的疫情感染,他主动作为,与看守所联系,及时召集入监队、医院民警,认真规划、科学制定防疫举措,并亲自参与指导收监工作,确保了罪犯收押工作的圆满完成。

  针对季节性感冒,黄仁山通过加强监测、处置、隔离、环境消杀、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应对措施和制度,成功降低罪犯感冒的比例,做到零发烧、零感冒。为做好罪犯防寒保暖工作,他及时组织改造口民警及职工维修空气能热水器,陆续分时段开通了各分监区罪犯热水供应。他还通过沟通协调,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开罪犯亲情电话、急送外诊和刑罚执行法律文书传递、刑释手续对接等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促进了监管安全与稳定。

黄仁山曾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监狱系统先进工作者”“司法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总是谦虚地说:“这些荣誉都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激励和鞭策,在荣誉面前我丝毫不敢放松要求。特别是在防控疫情战时状态的特殊时期,我一定要更加尽心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和星 杨强)


来源:福建监狱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