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一强戒所筑牢心理防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4-0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为进一步缓解戒毒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甘肃省第一强戒所不断创新心理矫治工作方法,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矫治活动,有效解决了戒毒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的心理问题。

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消除疫情恐慌心理。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重点,多次组织医疗救治大队医生就新冠肺炎疫情预防知识进行专题讲解。同时,通过场所广播每天两次定时播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各戒治大队指定专人为戒毒人员解读《疫情防控心理干预手册》《心理自助手册》《疫情防控手册》。

开展心理专题辅导,丰富心理互助活动。一是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救助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心理矫治活动专题研究会,确定本周心理矫治工作重点。心理咨询师根据戒毒人员实际情况,就疫情防控期间戒毒人员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健康专题辅导。二是各大队心理咨询师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心理互助小组”沙龙活动,活动均以小班额为限,确定一个沙龙主题,开展心理交流,积极疏导戒毒人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焦虑、恐惧、担忧、抑郁等心理问题。

开展心理风险研判,及时跟进危机救助。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风险研判、评估、分析,开展“小单元”和“微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心理测试、心理调查问卷、心理咨询等形式及时做好戒毒人员普遍性心理风险研判分析,对排摸出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的戒毒人员及时介入,制定一人一策的心理矫治方案,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进行危机干预化解风险。

丰富康复训练活动,引导自我心理调适。各戒治大队成立兴趣小组,开展手工、绘画、朗诵、中医按摩、红色经典诵读、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严格落实运动戒毒措施,组织开展八段锦、太极拍手操、易筋经、五禽戏、太极拳、健美操、腰鼓舞等特色康复项目训练,引导戒毒人员自我心理调适,化解消极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