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虞乡戒毒所五聚力五抓实 推进大整顿活动落地落实

时间:2020-04-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深化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虞乡戒毒所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有力抓手,围绕“两个清单”,重点聚力政治建设、疫情防控、戒治安全、规范建设和开年开局等五个方面,抓实思想认识、制度落实、持续稳定、场所管理和全年思路路径等,扎实推进大整顿活动落地落实起到实效。

  聚力政治建设,一以贯之抓思想

  一是因时制宜狠抓班子建设。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戒毒所党委坚持周学习雷打不动,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三分之一成员在戒治区抗疫一线的情况,通过钉钉办公系统、手机微信视频、复印分发纸质资料等形式,开展多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理论学习效果不降。

  二是因事制宜狠抓理论武装。制定全年民警职工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结合实际,按月拟定学习重点内容,统一印发学习笔记本,规定学习要求,按季考核通报,并计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三是因势制宜狠抓支部建设。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继续组建战时临时党支部,健全支委,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定期组织学习理论强化思想认识、时时学习先进典型激发正向能量、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笃定初心使命等,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聚力疫情防控,持续接力抓落实

  一是狠抓教育促认识。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要求,教育大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任务的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和持久性,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思想,以正向教育促自觉。

  二是狠抓督察促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虞乡戒毒所疫情防控政治监督清单》,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明确监督重点,压实政治监督责任,推进防控措施落实。

  三是狠抓激励促斗志。继续深入贯彻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战时激励政策,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掌握民警职工的实际困难,成立服务工作组,开展全方位多内容的上门服务,切实关心关爱一线民警职工。进一步选树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组建宣传工作组,强化宣传,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聚力戒治安全,坚持不懈抓稳定

  一是“严”字当头,落实安全工作制度。坚持动态分析不放松,一周一次思想分析,坚持直接管理不放松,坚持足够警力不打折扣,严格落实按戒毒人员配备警力的要求,通过民警职工写请战书继续坚守、抽调机关人员、单位相互调配、单位内部强弱搭配等措施,确保人员换防、警力不减;坚持战时安全检查,增强安检密度,增加安检强度,增设安检区域,切实确保隐患排查彻底、问题整改彻底。

  二是“活”字贯穿,强化战时教育矫治。建立战时民警包组谈话教育制度,形式灵活,定期轮换,切实多角度多人员做好个别教育工作;以班组为单位,活用时间组织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积极向家人报平安,并携手亲人共同抗疫;针对个别戒毒人员存在的心理问题,或个体、或班组,组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调节戒毒人员的情绪和心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如八段锦、广播体操、五行健身操、五禽戏等文体活动,既强身健体,又浓厚了戒治氛围。

  聚力规范建设,持之以恒抓管理

  一是人事相宜整合人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机关科室及农业单位进行合理调整,合并增设个别单位,核定工作任务指标,合理核编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人事相宜。

  二是持续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加大基建项目进度,推进软件管理,不断提高实体化运行和规范化水平;加强执法管理,完善制度机制,找准风险点,加大问责处理力度,提升文明执法水平。

  三是全面有效开展卫生整治。持续推进爱国卫生月活动,购置树籽、树苗开展绿化和香化活动;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开展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清理、大整治活动,进一步亮化和美化场所。

  聚力开年开局,全力以赴抓谋划

  全面贯彻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议和山西省戒毒系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年的主要工作,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面对当前的形势任务,结合实际确定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路径。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这个统领不动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以三基建设为主线,持续推进队伍“四化”建设。

  二是坚持打赢两个战役。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持续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三是坚持抓好三个管理。即推进统一模式的程序化管理,开展卫达标的精细化管理,抓好病残人员的规范化管理。

  四是坚持四项创新驱动。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工作理念,立足实际,促进“智慧戒毒”的推广和应用;加大力度,完善制度,全面推进宣传调研工作等。

  五是完善五项长效机制。即完善安全稳定、规范管理、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医疗救治等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场所科学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