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

时间:2020-04-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甘肃省酒泉监狱张世祥

当我封闭执勤34天后回到家的时候,时间已到四月。索性来到旷野,舒展一下蜗居已久的筋骨,自我调节放松一下,去郊外看看,聆听春的呼唤,品味风的絮语,也算不负春光。

一人独去,听着旷野的风语,摸着戈壁的肌肤,亲着河水的笑脸,淤积在身心的焦渴困顿似风卷残云一扫而光,顿时轻快了许多。是日也,天朗气清,阳光明媚,桃花盛开,绿柳依依,河水清清。真的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酒泉的春虽然来的晚一些,来得慢一些,最终还是来了,而且感觉更有韵味:祁连山上依旧白雪皑皑,山下已是草长莺飞,田间地头农夫一派繁忙,北大河边三五成群的嬉水人,丝绸路上三三两两的健身者,雪山、戈壁、绿草、河水共同构成春的基调和色彩。

信步在春光里,四月的天实在太美、太柔、太让人留恋和怀念。沐着杨柳春风,踏着青青河边草,一个人在空旷的郊外,什么可以想,什么可以不想,这一片天地暂时属于我,一人独享着春光的快乐,一句“你是四月天里的云烟……”依稀看到林徽因轻轻的走来,偕着诗意,和着春风,走在四月天,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面前:灵动婉美的才女与热烈浪漫的诗人徐志摩相遇在英伦,相互倾慕,在浓郁的异国情调里,在康河的柔波里,在晨雾月光下,留下恋人惊鸿一瞥的倩影和足迹,成为旷世之恋,诗意的表达与热烈浪漫的追求,是天上的虹,是榆荫下的清泉,是夕阳中的新娘.....将康河恋抒发得缠绵悱恻,成为绝唱。然而,才女最终轻轻的走了,情碎的他一人漂泊在英伦,无限怅然诗人,将这一切融入诗中,流淌在笔端,幻化为美轮美奂的诗句:“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放在你的波心……”时间慢慢流逝,留给诗人终生挥之不去的眷恋。

轻轻的走来,走进梁思成的心田,细水长流的爱情,是幸福的,淡然的,是真正的人间烟火,携手一生,潜心专研古建筑,成绩斐然,曾参与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让人更加敬仰,仰望你的美,仰望你的情,仰望你的才,不是吗?

金岳霖静静地为你守候了一生。守侯之路太长、太久、太苦。65年前的四月,你走了,轻轻的走了,走在四月天,守候之人用“一身诗意寻千瀑,万古人间四月天”寄托无限的哀婉与不舍。

风轻柳婀娜,春暖鸟啁啾,每到四月,每到这个季节,不管身处何地,不管经历怎样的忙碌,你的故事便会浮现眼前,独上心头。其实,你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因子,一符号,与后世的人们一起徜徉在四月的天里,沐浴着春风,看一树一树的花开。

四月的天是暖、是爱、是希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