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抗疫一线有群“辅导员”“外卖员”“服务员”

时间:2020-04-0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梧州监狱区智翔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梧州监狱全体警察职工团结协作,勠力同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抗疫路上,除了监狱警察的“本色”出演,他们还“客串”着多重角色。下面回顾第三批执勤生活点滴,感受这群“辅导员”“外卖员”“服务员”带来的别样“警”色。

特殊的“辅导员”

监狱人民警察的管教工作,除了管,更多的是教,也是一名特殊的“辅导员”。他们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学精神。罪犯走错歪路,监狱警察就像引路人,把他们重新导向正途。

“官副科长,我觉得今天开展的读书分享活动很有意义,让我受益匪浅。”

“今天听了别人的见解,比我平时自己一个人读书有趣多了。”

第三批执勤人员进驻以来,教育改造科打出教学组合拳。除了利用电教化教学方式外,教育科官秀相副科长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主动到各监区开展各式各样的教学活动。由于他的教学活泼有趣而又具有教育意义,让罪犯在疫情期间也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

其中,他组织开展的读书分享活动,反响很强烈。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罪犯通过从书中感悟的道理,结合生活经验,从中提炼出精华分享给大家,既升华了自己的认识,也达到分享的好处。这样新颖的教学方式,提高了罪犯的积极性,让教学过程充满趣味性。

特殊的“外卖员”

威龙特警队作为梧州监狱的防暴处突力量,保卫巡逻、武装押解、处突应急样样精通。他们用辛勤和汗水,为监狱安全稳定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疫情期间,特警队员们摇身一变,成了兼职“外卖员”,他们主动承担起为监内执勤人员送餐服务。每天饭点时间,他们都要把打包好的饭菜从宿舍区饭堂运送到各个监区,解决了上班时间的就餐问题。后因工作岗位调整,生卫科副科长韦实旺和营销科李芳春也加入到送餐服务中。他们每天都要带生产物料和生活物资车进出监门,已经相当疲惫了,但他们依然把这项业务给揽下来,无论风雨,准时送到。

特殊的“服务员”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执勤营伙房的工作人员从1月底就一直坚守到现在,他们兢兢业业,保障了一线执勤人员的“一日三餐”。

监狱领导了解情况后,迅速成立爱心帮厨服务队,旨在发动警察职工工作之余到厨房帮忙。爱心帮厨服务队一成立,大家纷纷响应,即使每天的班都是满满的,大家还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厨房帮忙,洗菜、切菜、炒菜、分菜……同志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过足了一把厨师瘾。据不完全统计,爱心帮厨服务队累计开展帮厨149人次。

爱心帮厨服务队分担了厨房人员的工作,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