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时间:2020-04-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巴音郭楞监狱晏宝玲

父亲走了20年了,在这20年里我始终觉得父亲一直陪伴在我们的左右,仿佛他老人家只是一个短暂的出差,更像是父亲累了,去休息了,与我们暂做小别,我也时常在梦里见到他和我们一起开心快乐的情景……

父亲一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他为人耿直爽快,热心助人却是家喻户晓的。在工作中他也是一直秉持着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虽然只是在部队学了点文化,但一点没有影响他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成天忙于农场机械工作,他善于钻研农机改装和维修,自己使用的机械包括工具都倍加珍惜,擦拭的油光锃亮,他一辈子把工作视为生命的第一任务。

父亲的善良和要强让他一生在不断的努力中进步。对于父亲来说一生最后悔的是没有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仅凭他在部队服役几年所学到文化,是满足不了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能更多更好的识字、看书、读报、明事理,父亲身边始终有一本被翻破了又重新糊裱的粘粘补补的字典。这本深绿色的塑料皮的字典一直跟随父亲几十年。翻开它,里面有很多父亲标注的清晰的钢笔和模糊的铅笔字迹,有许多地方记录着父亲为了学会一个字而花费的心思。还记得,父亲经常会把我们上学用剩下的本子装订在一起,将自己所学的生字工整的写在上面,不会拼音他就用同音字标注,从中不难看出父亲勤奋好学的精神。

我们兄弟姐妹6个,对于起名字都是“难事”。那个年代既要按家谱做到不乱辈分,还要把每个孩子的名字起的有文化突出“洋气”。为此不知道父亲动了多少脑筋,况且大哥出生在50时代,父亲在很早对我们的名字就有想法了。

等我稍大了才发现我们兄弟姐妹的名字最后一个字的前面都带一个“王字”偏旁,有一天趁父亲不忙时我就好奇的问父亲这有什么讲究。父亲才告诉我们说,因为我们的奶奶姓王。父亲7岁的时候,爷爷就过世了,是奶奶一个人带着父亲在南京艰难的几乎是在乞讨中生活,后来奶奶因病去世了,父亲已来新疆支边,因多种原因没能为奶奶送最后一程,所以这成为父亲一生的愧疚。为了感恩奶奶的养育之恩,更是对奶奶的永远怀念,父亲从此把我们的名字里都加了一个“王” 字,表达对奶奶的敬仰。

父亲为了给我们起名字,在每个孩子出生后,他把所有喜欢的字眼罗列在一张纸上,开始查字典、找好字,对比各自的含意和蕴意,做到既要好听又不失雅,然后选取一个最好的字确定为我们的名字。

20年过去了,每到清明对父亲的思念更加深切,亲人总会相约到墓地去看看他,陪着父亲说说话。而今年的疫情的特殊性我们没有回去,家人只有把这份难以忘却的怀念放在心里,等到解封时再去看慈爱的老父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