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的失约……

时间:2020-04-2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梧州监狱黄栋

小王是一名28岁的监狱警察,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来到这个单位也有三年了。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小王充满活力,面对任何困难都不会气馁。他兢兢业业,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小王是很幸运的,不管是之前的单位,还是现在的单位,同事都很好。在这里,他虽然有老相识,但更多的是陌生同事。他们很热情,一个个主动地向他介绍着这里的一切。小王很兴奋,充满了斗志,他想在这儿施展抱负。可他毕竟是一个平凡的年轻人,没有丰功伟绩的他觉得自卑,却又不甘自己的平凡。

准备过年了,小王的母亲来电说:“儿啊,今年回家过年吗?妈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蓬松”(谐音,一种桂北自制食品,火锅最佳),还给你包了好多板栗粽子!”小王说:“妈,还不知道过年排班是怎么样,到时候我提前跟您说。”和以前一样,小王今年再次让父母亲失望,他过年要值班不能回家陪父母。可父母从来只说工作重要,过了年再回来也是一样的。这哪一样了!过年哪个父母不想和孩子团聚?他深知父母从未说出口的落寞,也心疼他们无言的支持和理解。可监区同事大多家在外地,家中不仅有年迈的父母,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

除夕当天下午,小王下班后,想去超市买些菜,估摸着晚上可以拉上几位同事聚聚,吃个年夜饭。但事与愿违,大家都要值班。小王从冰箱里扒拉出半包速冻饺子,煮了,拌上老干妈。从角落里捣腾出一瓶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王老吉,喝了一口,才记起来要看保质期,算了一下,距离过期还有两个月。小王心想,幸好没过期,不然除夕夜拉肚子太难受了。小王就这样把年夜饭给应付了,奇怪的是他觉得挺香。铃声响起,他一看,原来是父亲打来的视频电话。他匆忙将桌上吃到一半的速冻饺子和老干妈收好,接起电话:“爸,吃饭没?我刚跟几个同事打火锅,刚吃饱!”“吃了吃了,杀一只鸡,我跟你妈估计要吃上三天,哈哈哈!”他父亲笑道。通话结束后,小王看着父亲的微信头像默默落泪。

中班、早班、夜班......小王坚守岗位已经一个星期了,思乡情切的他觉得有些许身心疲惫。大年初三,广西监狱系统全面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若有战,召必回!小王放弃了回家与父母团聚的机会,主动投身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爸,妈……”小王犹豫了一下,还是说出了口,“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近期可能回不了家了。”放下电话,小王长叹了一口气。

“这该死的病毒要让多少人有家不能归!”小王忍不住吼出声来。疫情来袭,全国各地人心惶惶,大家不敢外出。小王按要求在单位小区居家隔离,本想值完班后回家的他只能待在房间天天与父母视频。“没事的,疫情过后你再回来,很快的。给你做的东西还留在冰箱里,等你回来吃。”“你跟妈妈要注意身体,要按时吃药,多穿衣服不要感冒,尽量不要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小王的父母年老体弱,身体抵抗力很差,最近换季又开始不舒服了。小王想着,疫情过后一定要带老人去大医院检查一遍。

然而,疫情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快结束。因工作需要,小王与同事们一起封闭备勤、执勤整整53个日日夜夜。在这期间,他不仅要完成日常执勤任务,还要兼顾监区其他管教业务。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担任封闭执勤临时党小组的通讯员。卫生消杀、体温监测、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开展个别谈话教育、狱情排查、日常业务、撰写通讯稿……他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没有丝毫懈怠。虽然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但父母的支持理解和同事们的关心鼓励让小王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浑身充满干劲。

转眼间,两个多月过去了,小王的父母亲从冬天等到了春天,小王再次失约,依然没能回家。小王深知,自己是一个不孝子,从读警校到参加工作将近10年,没有几个年头能回家过年。深夜里,小王又落泪了,他在被窝里无声地痛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