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变幻 我心依然

时间:2020-04-2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豫西监狱杨会娟 笔名拙兰

        时光穿过清香怡人的幽谷,一路上风光无限,而我亦变了容颜,只是内心的那份恬静诗意,伴随着这风,这雨,这云,这生活的点点滴滴,一直驻守在我那座赏月赏荷赏花的亭子下,从未走远。

        我的兄弟姐妹都一样,不管是留在了乡村还是走向城市,我们仍保留那份纯真善良,脱俗纯粹,仍是没有融入复杂的人际关系,仍是置身事外,不会玲珑做事,正直倔强,把一切归于简单。似乎是泥土的芳香,田间的奔忙,流淌的河旁,还有祖辈的勤劳留下了太多的烙印和痕迹,让我们不改本色,不擅变通。
          只是踏实工作,随心而活,所以没有太大出息,有负众望,但是也没有失去什么,没有压力,乐观并盲目快乐着,粗糙且没心没肺的,没有放不下想不开的事。感谢家乡的生活,童年的趣事,让我在如此物质生活、物欲横流的今天,能在城市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春天去寻觅春色,一枝梅花、一片桃花、一串绿柳、一阵春风;夏天去偷走凉爽,一丛竹林、一池荷塘、一汪清波、一窗夜雨;秋天去接近收获,一地金黄、一树枫红、一袭落叶、一幻粉黛;冬天去感受深刻,一夜风霜、一雪空灵、一室阳光、一寒凛冽。更别提那飞回的雁,穿梭的燕,蛙叫鸟鸣,喜鹊声声,它们让我忘却些许失意和不快,觉得内心的丰裕富足是多么让人安之若素,是最大的财富,而且也没有失去自我,按自己的心意心愿而活是多么了不起而且难达到的。
        儿时擅长的跳皮筋、踢沙包、踢毽子、跳大绳,喜欢的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即使在陪女儿玩耍,锻炼时,重拾昔日欢乐,重现往日风采,绑在树上、绕在凳上可以重新开始;买个彩色的白色的键球,随时可以走起飞起;一个人跳单绳、两个人跳带绳、三个跳大绳,让人青春激扬;羽毛球在楼下,场地简易也是活力四射;打乒乓球又重拾昔日辉煌,吊脚球、扇杀球让人淋漓酣畅;好不容易占住轮到的篮球场,当年一阵子荒废学业练习的三分球投篮已不复娴熟,只余二分拦板球了。运动的快乐,自娱自乐也是让人舒畅的。
      在超市商场,逛街的乐趣有;在街边道上,采购的乐趣有;在公园步道,锻炼的乐趣有;在书房家里,看书的乐趣有;在单位岗位,执勤的乐趣有;在生活的烟火气里,努力让一切轻松,多些意趣,不那么乏味。
        也不刻意寻求深刻,眼界、阅历、境界、修为也都是顺势而为,不是特意琢磨来的,而悟性、通透也是有天分的,运气是看心情的,复杂的也可以简单,一切都随缘分吧。
      没有太多想法也就无所谓得失,倚重看重的不一样嘛。比起人际关系,我更愿和自然交往;比起城市套路,我更倾向与乡野之间;但所幸甚好,我可以选择,游离于阡陌,漂泊在城市之边缘。
        无视于高下之端,释放着自己的天性,不在乎热度,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保持自己的本色,坚持自己的喜好,任山河故人变幻,我仍是我,我心依然,我亦自得其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