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时间:2020-04-2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豫西监狱杨会娟

      总是被窗外的景致所吸引。无论是清晨,正午,还是黄昏,喜欢打量窗外的移步之景,聆听不同的鸟语虫声,而且总喜欢置身其中。
          有时候是听见脚步声,在城市中是早起的上班足音,在乡下是赶集或起夜的或闹或静;而如果推窗而起,在城市中是日出云涌,在乡下是院中绿意清风;如果在深夜中起身,在城市中是一弯皓月当空,在乡下是斑驳树影;夕阳的朝霞满天如一帧浓淡相宜的油画,如幻如梦;一切都是安安然的恬淡素静,间或几声婵鸣。
        我不喜欢囿于斗室,喜欢坐在乡下院中,梧桐树还在时,就坐在树下,摔掉鞋子,直接光脚踏在凉凉土地面上,瞬间放松,这是一片清宁;而在城市里,喜欢骑行步行在合欢摇曳的行道上,似乎是在走四方,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似乎窗外总有新颖的不知名的诱惑,而要走出去品味体会,欲罢不能。
      我就是一屋不扫就要扫天下的人,也是赏花人而非种花人,转转兜兜风,是我最惬意钟情的舒心事。在城市里,我要去公园见朝露晨风,或去城市书房里寻找诗意今生,或是菜场里感受闹市沸鼎,或是衣铺里千里千寻,总是安排满满的。而在乡下,葡萄架下的清风引我走向平房,楼梯旁边台子上的多肉已多刺露峥嵘,这里的晨光是朦胧的,而早起的蜜蜂已在太阳花的紫朵儿,黄朵儿间探身吸吮,它在采它的蜜,它在开它的花,在这竖起的绿色枝条中。
        我要走出家门,走下河堤,走向河边的绿化带。这里柳叶马鞭草一株株开得正盛,深紫色的花瓣洋溢着少女心,层层叠叠,是一片不亚于薰衣草的浪漫;中间是粉色的花虽不知名,如野外求生,就这样怒放在盛夏光年里;还有热烈浓情的金鸡菊,它是明亮的黄,它是大方的颜,它是友好的相。它们就这样一层层递进,一层层铺叠,组成了花的世界,花的草原,花的海洋。
      怀着热切,带着欣喜,扑入花丛中,我暂入了这脚下的泥泞。家乡的人或已熟视无睹,我独享这窗外户外的清新,不远处是独流的河,还有前几天草地上跳跃着的欢实的羊群,如田园牧歌。实际上放羊是辛苦活:走在路上得甩着鞭子吆喝,它们扎堆占路了;寻地得找水草肥美又远离庄稼地的,以防它们饥不择食祸害了;而为了让它们聚拢在一起,放羊的人常常被荆棘丛刺芽儿拉伤,也是很累人的,生活往往不是可吟唱的诗歌,只是流在心中欢喜的一条河。
        窗外的雨是耐人寻味的。满目青色,雨打树叶菜叶菜果,滴滴剔透玲珑,声声快快慢慢,直至若有若无,有避雨的屋檐栖身之所,可以欣赏,可以遐思,可以漫想。实在忍不住了,跳入这一深一浅的水波,肩一耸一耸的,手搭在头上,笑嘻嘻地扑擦噗嚓地过。
          窗外总有看不够的景,观不够的色。风云变幻的天,时世莫测的地,来来去去的人,欲走欲留的客。而惟有情有景,方能牵线其中,牵挂在内,成为抒写不尽的世态风情。窗外如此多姿迷人,用点心,静一点,慢慢体会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