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先生的园林绿化梦

时间:2020-05-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豫西监狱杨会娟 笔名拙兰

        洛阳总是春来迟,公园里腊梅依然含苞待笑,霜花依旧,除了常绿的冬青,雪松,棕榈,枇杷,芙蓉菊,绿意虽已不罕见,这是季节的无奈错过,让人怀念、盼望万紫千红,春意盎然,又想起我家罗先生的园林绿化梦,从家至国,一路走来,颇为不易,渐渐蔚然成景。
          刚成家时,爱人在屋内种了两株郁郁葱葱的大叶女贞,苍劲虬枝,深翠欲滴,生长茂盛,朋友们为之赞叹,养得好!美其名曰森林氧吧,净化空气,要收费哟。只见他时不时搬进搬出,或阳光雨露,或施肥润泽。
        在他精心呵护下,渐渐地窗外的仙人掌开出淡淡鹅黄的绒花,于千千刺芒中透出柔媚,真是刚柔相济,一枝独秀;紫金草开出蓝紫色的花,花蕊是黄色的,随风飘遥,清新小美,他对女儿说,等着吃草莓吧。让我们这些花盲等啊盼啊,无果而终;从野外拣的干枝枯叶,婚宴上的白玫瑰,满天星,也要插于褐色的花瓶中,塑个形,整个容,绽放静物的幽幽丛丛。
          初冬时节从姑姑的园子里,把牡丹,玉兰,樱花树,桂花树移入老家的院子中。有的根系上还带着厚厚的土层,便于成活。及至春天,门前两旁两株玉兰似一盏盏花灯——花瓣或含羞,或怒放,一株浅白,一株深紫,似迎宾朋,总能引人驻足嗟叹,无边恩宠。
        最幸福的时光,是那时早上我仍在暖窝补觉,父母把娇女抱走,放在坐婆里,开始引火烧饭,樱花树下,睡饱了的女儿一脸满足,咿咿呀呀,笑不可支,似清泉叮叮咚咚,而炊烟袅袅中,父母时不时逗她一下,添柴旺火,擀面烙饼,不误晨工。
       四月份,牡丹开始初露峥嵘,洛阳红在老屋角下渐渐苏醒,才露尖尖角,并次第盛开。一丛丛绿叶中,深红的牡丹花瓣探出闺中,似绣楼盛妆,千始万唤地亮相,惊艳了时光。寂静的院落顿时热闹起来,父亲坐在椅子上晒太阳,老狗在脚下打盹,三三两两的邻居来家里赏花,评点,还有不甘心觊觎美色的,嚷嚷着要剪枝移步挪自家的,而先是睥睨后被征服的,还是常常惦记着来看看,习以为常的我们热聊着,撩开了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幕布门帘。
        豫东二舅姥爷家院里的牡丹也是一番盛世景象,株高繁华,竹林深处,酒不醉人花醉人,一楼厅院里开辟出的花园是一方休闲天地。牡丹花从洛阳几百里地移来,老人悉心打理,什么时候需要施肥,叶子枯萎了怎么办,及时咨询,用心培育,花开的时候还给我们发个小视频,丰富了退休生活,颐养天年滋养内心。看着雍容华贵的牡丹花旁,老人灿烂的笑,亲朋好友的赞美,花容被惊为天人,这是最让爱人最开心的。
        等到中秋节回老家,门前桂花飘香,月圆人亦圆。爱人随车携带工具,剪枝修葺,咔嚓咔嚓几下,多余的枝蔓碎叶纷纷落地,再扯着长长的水管,从院里到门前,无一漏遗,树木们,花草们,灌溉补水,似乎在这里又补了一场春色妆,让他们蔫蔫皱皱中又焕发生机。只要回去,藤上的葡萄,冬瓜,葫芦,畦上的青菜,逐一喷药,长势更好,不误食事。
        以前在宜阳高速路段施工,在现场身体力行地指挥施工,树刷白,似士兵昂然挺立,而现代化机械作业,轰轰隆隆,昼夜开工,他们俨然是一支部队。市领导视察后视为标段工程,十六家地市领导来观摩学习,而后开始四河同治的新征程——沿河栽树,绿化成荫,防沙治污,美化环境,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让青山绿水不是梦。生态环保,从一草一木开始,从一树一林开始,花红柳绿,草木葱笼,天至蓝水至清,这是罗先生的梦,也是我们大家的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