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丨防控接力战中,他们默默坚守

时间:2020-06-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李毅涵

战时集结号吹响后,福州监狱民警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实现了“零感染、零输入、零炒作”阶段目标。当社会疫情已趋向平稳,各行各业逐步复产复工,监狱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他们仍然战斗在各自岗位,用默默奉献书写监狱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

夏芳毅:表率在前的“暖心大哥”

这次是夏芳毅第二次作为带队科长进行执勤任务,进监封闭执勤期间,作为监内值班主任,为确保监内安全稳定,他事事亲力亲为,忙碌于各大监管现场。为确保“外防输入”落细落实,只要有物资进出,他都亲临现场监督检查,确保物资进出严格按照战时防疫抗疫的要求进行消杀。为确保监内封闭执勤期间工作不留遗漏,他常常在基层一线巡逻检查,东瞧瞧、西看看,就是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出差错。监内熄灯锁号后,忙碌了一天的他仍坚持在监内巡逻检查,待确认不留遗漏后,才回到宿舍休息。

林裕彬:勇于担当的“钢铁队长”

在第一次封闭执勤结束时,分监区长林裕彬主动向上级申请留下来继续战斗,一封闭就是80多天。他说:“我们做这些不算什么,那些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才是真正的英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经过短暂休整,他开始了第二轮的隔离备勤封闭执勤。再次进监执勤后,他第一时间找重点罪犯进行个别谈话,缓解情绪,帮助他们坚定改造信心。他与分监区其他民警不仅白天全体在岗,晚上还主动承担起心理辅导员的作用,及时对罪犯的想法和心理问题进行有效干预。分监区的民警都开玩笑的称他是中队的“钢铁侠”,只要需要,他总是及时出现。

陈为学:工作细致的“多面能手”

十四分监区的副指导员陈为学是监区业务骨干,在减刑假释、狱政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面对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陈为学在奶奶过世后不久就收拾心情重新投入再一次的封闭执勤中,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教育改造工作中去。监内监控电脑出现问题,维保人员不方便进监维修时,他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特长,充当起临监内信息技术维护的职责。“默默无闻、兢兢业业”是陈为学身上独有的标签,虽不善言辞,但在现场巡查中、罪犯谈话中、值班执勤中,他用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黄洪伟:战斗不止的“平凡老兵”

“时刻做好准备,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这是老共产党员、福州总仓直属中队二级警长黄洪伟的心声。面对疫情,他先后参加监狱三批隔离备勤、两批进监封闭执勤。作为当批入监执勤民警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总是出现在监狱抗疫一线的各个战场,当中队负责人担心他的身体状况,考虑是否安排其调休时,他说:“年轻民警能做到的我也一样能做到,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郭俊英:乐观坚强的“新晋奶爸”

十分监区民警郭俊英第一次执行备勤执勤任务是1月27日,那时,他妻子已怀孕九个月。他在监狱一战就是两个月,妻子生产时,监狱让他调换出监回家陪产,但他选择了留下,错过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当得知妻子顺利产下女儿、母女平安时,这位平时大大咧咧的小伙子瞬间眼角湿润了。轮换出监短暂休整后,他又告别仅陪伴了一个月的女儿,整装出发,再上战场。同事们都说:“小郭,你可以向领导提出调整执勤秩序,先留在家里陪伴妻女。”他回答说:“家里已经交待好了,我要做个乐观的新晋奶爸。等她长大了,我会告诉她她爹在战场上的故事,让她为我自豪。”

战斗仍在继续,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这样的无名英雄不在少数,他们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踩同一片热土,身着同一身战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监狱人民警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初心和忠诚!

来源:福建监狱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