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备勤点的“剃头摊儿”

时间:2020-06-1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嘉陵监狱王成伟

鼓励摆地摊声音一出,各地地摊经济一夜爆火,这不,“剃头匠”已经将地摊儿摆进嘉陵监狱集中隔离备勤点了!

“剃头摊儿”红火火

“今天上午已经是第6个了!”王荣政一边拉话,一边仔细地用长剪给青年民警打着碎发。在旁边的盥洗台上,依次摆着电推剪、海绵块等理发用具。

6月11日下午从居家隔离转入集中隔离备勤点,王荣政照例带着他心爱的全套理发工具。12日一大早,他就在其他民警的“簇拥”下,找到空间开阔的盥洗间,支起了“剃头摊儿”。他不是简单地一推了事,而是根据民警需求和年龄特征,将每一个头型设计都当成艺术品。“荣政的板寸技术,可以跟‘小山东’的媲美!”刚理完发的民警吉德聪这样评价道。

“那是监狱战时执勤第二批,由于时间跨度长达两个多月,战备点好多民警都说自己头发长得像‘人熊’。”荣政回忆道,自学成才的他打电话叫妻子将自己的理发用具带到集中隔离点,开始义务给同志们理发。这一开头就“收不倒流”了,无论是监管区还是隔离备勤点,无论是监狱领导还是普通民警,都成了“剃头摊儿”的老主顾和回头客。王荣政3次备勤和封闭执勤,已经理了近百个头了。

11点20分,摆摊结束,他还不忘将地上头发等垃圾扫走。

用“剃头匠”精神搞好分队工作

王荣政是五监区主管罪犯警长,共产党员。分队管理点多面广,事务繁杂,他发扬热情、耐心、细致的“剃头匠”精神,全力做好分内工作。

疫情期间,他主动请战,大年初三就开始集中隔离战备,至今已经隔离备勤和封闭执勤近100天了。封闭执勤中,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传授疫情防控知识,用细致亲切的话语疏导服刑人员的恐惧心理,积极做好监区消杀灭、劳动改造等工作。他就像一枚螺丝钉,把自己深深钉在基层一线。

“剃头挑子一头热”

工作和生活就像剃头挑子的两头,热了这头就凉了那头。5月初,8岁的儿子在学校不小心摔断了手臂,打着石膏待在家里。王荣政是“狱二代”,父亲退休多年身体也不太好。五个月时间就有三个多月不在家,上班也较忙的妻子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老人,聚少离多,少不了诸多怨言。

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安全稳定就是军令状,身为分队长的王荣政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岗位更需要他。他多次给妻子做思想工作,安顿好孩子的学习,最终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怀着对家人的深深愧疚,他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封闭执勤的监管区,在隔离备勤点,这些平凡的身姿,却以忘我奉献的情怀,以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温暖着、感动着、激励着我们这些身边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