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岭监狱:112天,值守高墙的他们“想说”

时间:2020-06-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网岭监狱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监狱警察闻令而动,肩负起管教罪犯、防控疫情的“双重职责”。在高墙内全封闭执勤的同志们,用血肉之躯和坚强意志筑就了阻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其中,网岭监狱四名警察从2月1日进监至5月22日出监,历时112天,创造了省直监狱系统封闭执勤备勤最长纪录。编者特撷取他们忠诚履职、因公忘私、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以激励全体警察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蔡谊:“想节奏再快点,多尽点微薄之力”

今年春节,十二监区(医院监区)副监区长蔡谊和往年一样又主动申请在监内医院值班,但领导以其已连续4年春节未回家为由拒绝了他。随着防疫形势的日益严峻,分管监管改造工作的他在家坐不住了,“先斩后奏”地踏上返程:“领导,我已经在回单位的路上了,无论如何,我得尽快进监。”

监区领导被他强烈的求战欲所打动,蔡谊如愿以偿地进监封闭执勤。这一次,他整整坚守了112天。

刚和罪犯谈完话,又马不停蹄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手套、口罩,再套上鞋套,每天数次“全副武装”进入医院传染病区。这就是蔡谊在监内执勤的日常。“四小时进一次病区,一天下来至少得五六趟,每次出来都汗湿一身。”日子一久,蔡谊对这种快节奏已习以为常。

疫情期间,医院防疫工作责任重,部分病犯思想情绪波动大,测温、检查、诊断、观测,监内医生经常忙得团团转。蔡谊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主动为医生们“打下手”,俨然化身“全能战士”。病区防疫消毒常态化、病犯佩戴口罩督促检查、病室卫生规范化建设、临时发热病犯隔离室的设立及准备,哪里忙碌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连轴转的工作方式,让他直呼“想把一分钟拆成六十份来用。”

在同事们眼中,蔡谊是一个不躲事、不避难的人。一次,监管区下水道阻塞严重,脏水秽物横溢,他没有“等、靠、推、望”,找来简易工具,顶着刺鼻异味,冒着被病菌感染的风险,一人苦干了一整天,终于疏通了下水道,消除了防疫防控隐患。

为了稳定改造秩序,蔡谊非常注重罪犯心理疏导和帮教,经常给罪犯播放抗疫报道,讲述抗疫一线的英雄故事,通过传播正能量,激励他们坚定信心、齐心抗疫、努力改造。有同事打趣说,“老蔡你才是我们监区的英雄。”他连忙摆摆手说:“(监内)医院是监狱抗疫的前线险地,谁都不及医生们辛苦,我有幸也参与这场战斗,多尽点微薄之力是应该的。”

李斌:“想再坚持坚持,退休了有的是休息时间”

“七监区,斌哥、斌哥,有你们的物资!”“斌哥,你们监区的病犯出院了,快来领人!”……这是七监区对讲机里经常听到的声音。

作为年届54岁、在基层干了35年、被大家尊称为“斌哥”的七监区一级警长李斌,这样回答此次请缨战疫的心路:“监区干警大多年轻,都才结婚生小孩,压力大。而我年纪比较大,家里操心的事比较少,离退休也没几年了,就让我这名老党员再为监狱站好一次岗,执好一次勤。”

“报告李队,罪犯刘某和同犯发生了争吵!”李斌闻讯迅速赶到车间制止了争吵,并将刘某带到警察谈话室。该犯是个“三进宫”,因刑期长且长期没有亲人探视关怀,导致思想偏激、改造信心不足,存在自杀、行凶的潜在危险。李斌对刘某的情况很熟悉,加上平时对其多有关心帮助和教育,经过耐心引导,脾气暴躁的刘某情绪逐渐稳定,重新投入改造。

同事们都说李斌管理罪犯有一手。当问及有什么秘诀时,他总是很谦逊:“谈不上经验,就是教育罪犯一定要情理相融、以心换心!”每次李斌和罪犯谈话,一旦开启“滔滔不绝”模式,就常会忘记下班就餐,同事叫都叫不动。有时饭菜凉了,他却毫不在意:“吃饭是小事,话匣子打断了,下次他就不一定会把心里话说出来,教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李斌经常戴着手环。同事们透露,“他每天都要走上三万多步。”那是他用责任一步步丈量出来的。封闭执勤期间工作任务重、时间长,大家早上都想多睡几分钟。每天东奔西忙却自称“年纪来哒,睡得少”的李斌就成了监区的“闹钟”,总是准时起床把早上的工作包了,天天如此。同志们打心底佩服他:“斌哥的工作劲头有谁能比呀!”有轮换的警察和李斌说:“嫂子想你了,该回去看看了!”他摆摆手:“老夫老妻了,退休了我天天陪着她,抗疫期间工作更重要,我再坚持一批。”

江小华:“想为一线的兄弟们多做一点,他们更辛苦”

根据监管区临时党总支的安排,教育科副科长江小华光荣的当上了“青年委员”。头衔不大,责任不轻。由于封闭执勤持续时间长,部分年轻干警有时沉不住气,难免情绪烦闷。深知情绪也是战斗力的江小华总是耐心与他们促膝谈心,帮助他们调适心态,坚定战疫信心。久而久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江委员”,有什么心里话乐意向他倾诉。

但你千万别以为江小华就会“嘴上功夫”,他可是众人心目中的“大忙人”、“大能人”。

根据安排,封闭执勤期间江小华除了本职工作,还要担负部分后勤服务职能,他操的心更多了。在详细了解执勤民警工作生活需求后,他及时沟通协调排忧解难。在他的建言献策下,监内教学楼开设了心理咨询室,设置了警察活动中心,添置了乒乓球台等设施,丰富了封闭执勤人员业余生活。

为了鼓舞士气,展示“战疫”风采,江小华主动担任“战地记者”,担负起宣传报道重任。背着相机在监管区到处拍照的他,也是别人眼中“独特的风景”。他说“我想把大家在一线抗疫的身影记录下来,他们应该被看到。”封闭期间,他撰写狱内疫情防控稿件10余篇,拍摄照片500余张,在监狱内宣平台多有刊发。

得知个别监区缺少警力后,他又主动联系该监区,白天完成手头工作,晚上又到监区值瞪眼班。监管指挥中心有时要调试监控视频系统,监内缺少技术人员,江小华就自己钻研,帮助调试,好几次忙到半夜。由于他勤于“打杂”,被好多人开玩笑地称为专业“替补队员”。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毋庸置疑,江小华就是一块“革命的砖”,在监狱工作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始终做到了毫不退缩、绝不言弃、永不停歇。

杨凯:“想尽可能把工作干好,对得起家人的付出”

“我是党员,我申请先进去封闭执勤。”“我是分管劳动改造的领导,我进去更合适。”“我妻子是本单位干警,更能理解我,我进去没有后顾之忧。”“在里面我比在外面更安心,请监区长同意让我先进去!”短短半小时,一条条求战信息从一监区副监区长杨凯的手机传送至监区领导的手机上。

因多次春节值班,杨凯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了。大年三十下午,他处理完手头工作后才与妻子小孩回到老家。春节期间,杨凯父亲因血糖偏高每天要吊水,他又忙前忙后。封闭执勤启动后,考虑杨凯节假日多次值班,并已回老家,且老人需要照顾,于是监区安排他在春节后第三批进监执勤,但终究拗不过他猛烈的短信“攻势”,批准他提前返岗备勤。大年初三,杨凯交待好父亲的治疗事宜,毅然返回监狱等待进监。

自封闭执勤起,杨凯就迅速团结带领监区其他同志行动起来,通过落实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确保监区封闭管理以来没有发生一例罪犯感冒发烧症状。疫情初步稳定后,推动复工复产成了他最上心的事。监区内,时常看见他轻车熟路地抽查检验各条线上的产品,在他的努力下,一监区在防疫特殊时期的罪犯习艺竞赛中始终排名前列。

3月的一个深夜,忙碌了一天的杨凯在监内办公室拨通了他40多天来给家里打的第二个电话。还没说上几句贴心话,妻子就在那边给他“减压”:“你安心工作、早点休息,不用担心,我会带好孩子的。”可他知道,疫情当前,同是警察的妻子工作压力绝不会比他小,却默默承受着一切。而他,只能将这份亏欠埋在心底。

“请组织放心,疫情不退,我们就在。”杨凯和战友们用一天天的坚守和付出,兑现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来源: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