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戒毒四川省戒毒局推出AR戒毒矫治系统

时间:2020-06-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6月10日,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实物展区,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展出的“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戒毒评估矫治系统”,引起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省政府副省长李云泽,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等领导的广泛关注。邓勇详细询问了该系统的研发、使用、效果和推广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套系统很好!设备很先进,值得推广。”

该系统是由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联合社会科研机构共同研发,以戒毒人员毒瘾渴求常模数据库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与AR戒毒矫治技术,针对甲基苯丙胺成瘾治疗的国内首个“AR戒毒矫治系统”。经过在四川省女子强戒所2年的试运行,已建立了1310人的戒毒人员毒瘾渴求数据库,对1067人进行毒瘾渴求评估,对201人进行脱敏干预治疗。据脱敏治疗人员的追踪和分析,戒毒人员平均毒瘾渴求度从45.96%(高渴求)逐渐下降至21.34%(中低渴求),对降低戒毒人员心瘾、增强毒品耐受力、脱敏干预治疗效果明显。今年,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将继续扩大该系统的试点范围,逐步推广到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