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

时间:2020-06-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柳州监狱白荣燕

前段时间连日下雨,柳州洪水暴涨,进出单位的唯一通道受阻,大家上下班只好绕道而行。刚到市里工作的他立即投入了艰苦紧张的抗洪清淤工作,那天,浑身湿透的他直到凌晨才得以回家。

电话里听着他轻飘飘的讲述清淤情景,看着他制作的清淤工作报道,心里不禁翻腾起一阵紧似一阵的酸楚与豪情,泪花不听使唤地从眼窝里滚落下来。

“水退人进”,柳江两岸洪水过后,所到之处都会沉淀下一层厚厚的泥浆,必须在泥浆结成硬块之前把它们清理干净,因此,柳州市在每一次洪水退后都要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清淤。骄阳下,人们刮、铲、冲、刷,争分夺秒,汗水和着泥水,在脸上、胳膊上、腰背上、衣裤里、水鞋里恣意流淌,不到半天时间,他们细白的肌肤便变成了紫黑色,明天开始还会蜕皮。后方的我送你一首诗吧:“雨后骄阳张火伞,洪涛过境道泥泞。清除淤塞衢通畅,众志成城岂等闲?”

连日的雨水带给我最大的困扰,是每天上下班行路难。因此我更向往可以舒心骑行的有晴天。盼着天公作美,盼着他不用再去清淤。想想也就罢了,仍然每天克服不便,奔走在时雨时晴、潮湿闷热的路上,忙碌着自己的日常工作。

前天下午酉时时分,坐在空调机哗哗作响的办公室的我,突然听见外面人声鼎沸,大家纷纷涌到走廊尽头的窗户边,兴高采烈地议论声掠过门窗敲击着我的耳鼓,“看,雨后彩虹”、“雨过天晴,西边太阳东边虹”、“好漂亮啊”、“彩虹出,预兆我们的明天更美好哦”……美丽的彩虹转瞬消逝,沐浴着雨后舒爽温馨的凉意,倾听着人们甜蜜温暖的絮语,不禁浮想联翩。

这里是乡村,骑行在上下班的路上,仿佛可以听见甘蔗拔节的哔啵声响、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着牛粪的清新气息,前几天央视新闻联播还播报说,今年的夏收工作已完成九成,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古语云,“家中有粮,心里不慌”,的确如此。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的工作生活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监狱人民警察,半年来都是在单位与居家隔离“两点一线”上,没有了节假日、休息日,亲情友情均有所淡化。春天停工停产,不仅是武汉,全国人民的经济社会生活都按下了暂停键,这些会给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怎样的不良影响?老百姓生活水平会否下降?这些实际问题是人们关切的,也同样困扰了我。粮食丰收,人民心中就有了底气。昨晚的新闻又带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柳州春藕上市、质优丰收;第123届广交会首次在线上举办,2.5万家参展企业、海量展品搬上“云”端,为全球客商搭建起经贸合作新平台;一系列反映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都在出现积极变化,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在加快复苏。嗅着田野的清新气息,联想到农民丰收经济复苏的图景,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深情,脑海里跳跃着凌乱而豪迈的诗意。

美丽的彩虹引诱我找寻一段文字表达此刻的心境。远离城市,在质朴的乡间,在春夏秋冬的轮回中,这份浓郁的、诗情画意的图景。也许,明天还会有一场太阳雨,天边还会出现彩虹。眼前的甘蔗正沉浸于雨水洗礼后的拔节舒展中,孕育着秋的甜美。

越过彩虹,我仿佛看见清除淤污后湿漉漉、清爽爽的河堤路,看见休闲的市民漫步、弈棋、垂钓在湿漉漉、清爽爽的柳江河畔,我的思绪也沉浸在这份湿漉漉、清爽爽的氛围之中,宁静而温馨。

美丽的彩虹驱散了泥泞,把我的心境氤氲成一幅漫无边际的田园风景画,我栖息在这漫无边际的田园图景中,好生惬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