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犯管理工作体会

时间:2020-06-2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港监狱仇维国


6月初,接到宣教科通知,在集中隔离备勤期间,作为入监职能监区的党支部副书记,要结合新犯入监后如何开展新犯管理和教育工作,与同志们分享一下。接到任务后第一反映就是,十一监区从2020年初接到监狱通知,出监职能转变为入监职能后,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新犯接收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准备工作之中,直到5月11日才接收第一批新犯,且不说管理新犯的时间短。工作12年第一次被请上台,与工作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分享罪犯管理感受,顿时觉得自己的知识存储和工作经验十分有限。

只能就工作12年来的一些工作经历,就如何做好新入监罪犯的入监教育,谈一谈个人工作感受:

罪犯在经历了公安机关拘留、逮捕、审讯和法院判决等程序后,从看守所到监狱,从犯罪嫌疑人成罪犯。到监狱之前,对监狱的了解和认识仅限于外界的听说、影视剧里的片段、看守所几进宫同犯的诉说等,对这个陌生的、封闭的地方,许多人都会有较大的心理落差,甚至心理根本就不接受这个事实,不服法院判决、不认罪。新犯思想情绪上往往体现在产生失落、悲观、恐惧、孤独、焦虑甚至绝望心理。在入监教育中,如何针对新犯的这一心理特点,正确执行收押程序和日常教育管理,减轻、消除上述心理压力,监狱民警对他们的“第一次”教育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就如何做好新入监罪犯入监教育的“第一次”谈一些个人工作感受,以供大家指正。

入监教育是新犯狱内服刑改造中的第一课,面对对监狱生活一无所知的新犯,监狱民警如何做好这“第一次”的教育,关系到罪犯对新环境的适应,对入监教育学习的质量,对罪犯改造前途、信心的树立。

对新犯的“第一次”教育,简单地概括为:第一次队前讲话教育,第一次物品搜查和检查,第一次着囚服和剃发教育,第一次个别谈话教育,第一次背诵规范、唱改造歌曲教育,第一次队列训练,第一次内务卫生教育,第一次入监课堂教育,第一次会见和书信教育。

一、第一次队前讲话教育

罪犯在犯罪之前,是社会公民,社会身份各不相同,有些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些是私营业主或企业务工人员、有的刚走出校门还是一名没有任何生活经验的社会青年、大多数是社会闲散人员,他们在入监之前,虽然经历了看守所短暂的监禁生活和法院的刑事审判,但他们的身份意识却没有完全被改变过来,第一次队前讲话教育,监狱民警应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宣布罪犯入监须知:这是什么地方?你是什么人?到这里干什么?明确罪犯的身份,让新犯完成心理角色的转变。

二、第一次物品搜查和检查

通过队前讲话,让罪犯完成心理角色的转变后,按照入监收押程序对罪犯进行随身物品的搜查和检查,在对新犯明确监狱应该带和使用的随身物品后,讲清违禁品和不符合监狱要求物品的处理方式,然后对新犯进行随身物品搜查和检查。由于罪犯在入监前是完全自由的公民,在看守所对衣物和物品的要求也和监狱不完全一样,所以罪犯对自身衣物和物品有一种本能的保护意识。怎样教育罪犯完成“第一次”的物品搜查和检查呢?要求民警在说明监狱的相关规定后,民警要站在公正、廉洁执法的高度,对不符合要求的物品予以当面销毁,消除新犯对清查物品违禁品的戒备心理,减少新犯对立情绪的产生。

三、第一次着囚服和剃发教育

新犯入监后,统一着囚服和剃光头是一项最基本的管理制度,新犯在“第一次”着囚服和剃发时,往往心情复杂和“感慨万千”。因此,民警在给新犯发放囚服和组织剃头时,要特别强调:穿上囚服就是“名符其实”的罪犯,要从思想上教育他们,做为人民民主的专政对象,他们的地位决定他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要与自己的罪犯身份相符合。只有加强了身份意识教育,他们才会迅速进入服刑改造的角色,在改造中才会摆正自已的法律位置,积极走好改造的道路。

四、第一次个别谈话教育

第一次谈话教育,首先要了解新犯的案情、家庭社会关系情况、捕前的职业及社会活动情况,尽量营造轻松的氛围,消除罪犯紧张情绪,让其说真话,教育新犯放下思想包袱,让新犯看到改造前途,告知罪犯应注意的一些事项,让罪犯懂得如何去做。罪犯第一次踏进监狱大门,监狱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陌生的,面对陌生的环境,他们自然会有一种陌生感和恐惧感,针对这种情况,监狱民警要在入监的当天或第二天及时找他们谈话,告知他们有关监狱的罪犯服刑改造内容,以便消除他们的疑虑心理和恐惧心理。教育他们要认罪服法,应有一种认罪、悔罪、服法的意识接受改造,教育他们遵守监狱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监狱民警的管理和教育,教育他们正确处理好罪犯与监狱、罪犯与民警、罪犯与罪犯之间的法律关系。通过谈话教育,让新犯了解到自己将来的改造内容,做好改造好的思想准备,制定好改造计划,同样又能让新犯感受到民警的关心,从而增强新犯的改造信心。

五、第一次背诵规范、唱改造歌曲教育

罪犯在入监前大多数自我约束能力差,无组织性和纪律性,无时间观念和作息规律,并且文化水平差别较大。针对这些情况,监狱要求所有新犯在入监教育期间,要背诵《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民警在教育新犯“第一次”背诵《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时,必须讲深、讲透背诵和遵守《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在今后改造中的深刻意义,消除新犯对背诵《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的抵触情绪。通过监规纪律来约束罪犯的改造行为,通过规范教育,达到矫正罪犯的社会恶习,让罪犯明白如果不遵守《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和监规纪律,对自已在失去自由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发生重新犯罪的行为,从而加强新犯遵规守纪的纪律教育。

六、第一次队列训练

罪犯在入监时,自私自利思想较为严重,他们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大部分人奉行的是“人不为已,天殊地灭”的错误思想,歪曲了人生哲理,他们在追求生活享受时,以牺牲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来満足个人的欲望,缺少一种集体主义荣誉感。同时,新犯刚入监时,走路姿势五花八门,动作都不够规范,精神萎靡,他们将来做为集体生活中的一员,如果没有统一的步调,集体力量的魅力就体现不出,因此,民警通过对新犯进行队列训练,在培养新犯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作风的同时,加强他们的个人与集体关系教育。当他们“第一次” 队列训练时,民警要重点讲述个人与集体之间的辩证关系,教育新犯要以集体为中心,一切听从民警命令,服从民警指挥;另一方面,新犯在经历了拘留、逮捕、审讯、判决等程序后,在看守所少则呆几月、多则呆一两年,缺少活动,身体较差,通过队列训练教育,强化新犯的行为养成,对今后顺利下队到监区改造打下好的基础。

七、第一次内务定置管理教育

罪犯在服刑期间,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的心理环境,而生活环境又很大程度上影响心理环境的变化,因此,监狱一定要正确重视生活等外界环境的建设,把生活环境与新犯的心理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和谐的有机统一。新犯来到监狱,他们面对封闭式的高墙电网,高度集中的监狱环境,促使新犯的心理状态过度紧张,如果加强了生活现场的内务卫生定置管理教育,新犯在干净、整洁环境熏陶下,就能缓解他们的紧张心理,稳定思想情绪。罪犯“第一次”的内务卫生定置管理教育,教育新犯要养成一种讲卫生、爱卫生的好习惯,这样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又改善心理环境,同时也促进了新犯的思想改造。监狱对罪犯的内务卫生定置管理有统一的要求,如毛巾、鞋、凳、水壶、被褥摆成一条线,牙膏、牙刷、口盅摆成一个方向,被褥棱角分明,垫被无皱纹,成一水平面,头发、指甲在规定的时间、制定的地点修剪,通过个人卫生和内务卫生定置管理教育,让新犯明白外界环境也能促进心理环境的改造。

八、第一次入监课堂教育

新犯在入监时,他们的法制观念普遍比较淡薄,有些人还是真正的法盲,监狱要遵循监狱的法制化建设的要求,在对罪犯“第一次”入监课堂教育中,要重点讲述法律教育和文化教育的重要性,让每一位罪犯真正明白自已的犯罪行为是因为触犯了法律而受到刑罚的处罚,认识到自己是罪有应得,通过法制教育,增强了罪犯的法制观念,自觉地用法律来约束自已的行为。法盲和文盲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因此,除了讲解法律教育的重要性外,还要讲述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只有文化素质提高了,才能巩固他们的法律教育效果。过去,许多罪犯都认为自己只要有力气就能够在社会上生存,有没有文化关系不大,针对这种情况,要重点讲述知识的重要性,通过事例来说明知识已经影响到人类社会的生存,正因为他们的知识贫乏,当今社会已经很难找到他们的生存空间,监狱为了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开办了扫盲教育、小学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教育罪犯要学会把刑期当学期,把监狱当学校,在这所真正有“围墙的学校”里面,通过知识的力量来改变他们今后的命运,提高自生能力,将来回归社会后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守法公民。

九、第一次会见和书信教育

高墙电网虽隔断罪犯与外界的直接联系,但隔断不了他们的思亲之情。监狱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当他们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时,思亲之情会由然而生,有很多罪犯,在外时觉得亲情淡漠,到监狱时方觉得亲情的珍贵。对新犯的“第一次”会见和书信教育教育,要抓住新犯情感上的变化,及时引导他们写好第一封家信,从书信的格式、书信的内容给予具体指导和启发,特别是书信的内容,要重点介绍监狱政策和狱内的生活情况,新犯在信中要忏悔自已的罪行,给社会、受害者和亲人带来的危害性,同时,要表明自已的改造决心。认真对待“第一次”会见,在会见中,要积极认错悔罪,争取到了亲人的谅解和情感上的支持。监狱民警要抓住难得的亲情,寻求亲情帮教,对他们进行情感教育。新犯通过家信和会见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从而稳定新犯的改造思想情绪,对其今后的改造前途充满了信心。

通过做好上述对新犯入监“第一次”教育后,新犯在入监教育中“角色转换困难,环境适应困难”的矛盾达到有效化解。新犯在入监教育中进一步做到认罪服法,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入监教育各项学习训练。

以上观点为个人工作体会,如有不足,请大家批评指正。

2020.6.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