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监狱:传承传统文化 粽享改造成果

时间:2020-06-3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西宁监狱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罪犯改造生活,提升爱党、爱国、爱家意识,助力“五大改造”落地生根,按照省局《关于在全体罪犯中开展“传承传统文化 粽享改造成果”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端午节期间,西宁监狱教育改造大队结合监狱2020年教育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组织各监区开展系列教育改造活动。

爱党、爱国、爱家、爱己系列活动

活动借助电教化平台、狱内广播和电视为载体,以板报、绘画、视频、大课教育等宣传教育形式,紧紧围绕端午节的来历、意义、民俗民风、传统节日的缘由等内容,不断加深罪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热情。 

活动筛选部分获得监狱、省级服刑改造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的罪犯分享改造成果,他们结合平时改造过程中人际关系交往、遵规守纪、劳动改造等情况,分享了生活经验和改造成果。分享活动在犯群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只有积极改造才是唯一正途。要以服刑改造积极分子为改造榜样,主动转变改造态度,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造风气。

书真心、讲真话、诉真情系列活动

在“民警我想对你说”活动中,监区民警鼓励罪犯将平时不说或不敢说的话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出来,缓解民警、罪犯之间的紧张对立情绪,使得监区罪犯人际关系更加融洽,改造环境更加和谐。

在“鸿雁传书”活动中,监区民警鼓励罪犯将自己对家人的思念、牵挂、关心和与问候形成隽永文字,使让罪犯在书写家书的过程中,进一步拉近与家人之间的距离,重新感悟亲情和家庭的温暖,让家书成为“写真情、触心灵、感温度”的金钥匙。

在“致考场中的你”活动中,部分罪犯讲述了自己孩子面临中、高考时不能在身边陪伴的遗憾,深刻认识到作为父亲的愧疚、无奈与期待,真情实感深深打动着民警的心。

稳情绪、调压力、促改造系列活动

活动以“粽叶飘香 话说端午”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罪犯在畅谈“端午记忆”中讲述家乡端午习俗以及自己记忆中“深刻点、触动点、难忘点”,从而达到“稳情绪、调压力、促改造”的目的。各监区创新活动内容,邀请罪犯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团辅活动移植到教育改造中,成为主题教育中最有“技术含量”的活动。

各监区还开展了歌咏比赛、打腰鼓、套圈、打保龄球、车轮滚滚滚、发放“棒棒糖”等活动,鼓励罪犯改造信心“棒”、遵守监规“棒”、改造成绩“棒”、健康身体“棒”、安全意识“棒”。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罪犯参与度高,既活跃了监区文化,又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既丰富了政治教育内容,又坚定了罪犯服刑改造信心。

来源:青海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