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廊印象

时间:2020-07-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云南省大理监狱 杨智逵

 

作为一个大理人,已经记不清楚多久没去双廊了,从洱海边普通的渔村到现在全中国文青心中的诗和远方,双廊承载了太多的梦和希望。但在我眼里,双廊就是双廊,再多的客栈、酒吧、网红点也掩盖不了她洱海明珠的质朴与柔软。

如果不是老朋友在双廊的等候、邀约,我可能还是不会去。一方面,世俗的牵绊太多,另一方面,总觉得一身的烟火气与双廊的氛围不搭调。就在这种淡淡的纠结中,我出发了。想不到50公里的路程,我居然开了一个小时,是我把双廊想得太近了,还是她离我太远了?

与海西不同,海东的环海路是一条真正靠在海边的路,导航还会时不时地提醒:当心落石。如果是散步,我还是喜欢去海西,海西的村子与洱海融为一体,散步能看到的景色更多也更丰富;如果单纯地为了看海,那就还是海东好,在环海东路的任何一个地方停下来,眼前就是一望无际波涛万顷的蔚蓝色湖水,远处的背景就是苍山,苍山顶上有几朵闲云,这样的景色,只要看一眼就会醉了。

多时不见,与老友相聊甚欢,吃鱼、喝茶,不亦乐乎。他爱大理,更爱洱海,我们把不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聊了个遍,苍山洱海见证了这段深厚的友谊。就在这样的闲聊中,突然明白了:这个世界哪里有赚得完的钱?哪里有能够抵达的欲望终点站?不如就放松点,享受每一个当下。

八点多,时间有点晚了,差不多要走了。老友说:好,尽兴就好。乘兴而来,兴尽而归,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回程的时候,想拍几张双廊夕照,就在路边随便找了几个不是“网红点”的位置拍了几张。果然,双廊就是双廊,无论我在哪个位置、角度,只要举起相机,这片山水都不会让我失望:晚霞亲吻着苍山,天空与海水同色,暮色里的云像一床灰色的鹅绒被,轻轻地盖在苍山上,这是海恋着山,山靠着海的瑰丽景色。夕阳西下,苍山洱海慢慢地融为一体,时间仿佛也凝固了。

回程的路上,华灯初上,我打开车窗,海风不太冷,呼呼地吹进车里,有淡淡的鱼腥味,再看一眼洱海,看不清了,但能听到水波传来的浪花声,“哗哗哗……”,很有节奏感,这是大自然的天籁之音,我关了音乐,听着海浪的声音也是一种享受。

一路上,我都在想:我能把太多的时间用来追求“意义”,既然都知道到头来啥也带不走,为什么不尝试着慢下脚步“虚度”一些光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用一个下午泡在双廊,在清浅的时光里,让岁月静好,时光不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