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的倦怠

时间:2020-07-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豫西监狱 杨会娟

    天气逐渐闷热,酷暑难耐,懒症发作,疏离了这份热爱执着,削弱了我的灵感,消磨着我的日常,就这样,日日在骄阳里穿梭,奔波,在菜果中选择,只是我清醒或困顿时,知道那支驻扎在心中的文字注脚,没有一天不行走,不思索,它时刻等着回归,盼我重新拾起。
    它有时在晨风里,有时在凉亭下,柳梢旁,河岸边,有时在一只雨后跌落在石阶旁的小鸟羽翼边,将满未满,将溢未溢。它时而围在汹涌的脑海里,时而随走在一曲歌谣里,它盘旋,不停息,它知道我也有柴米油盐,街店诱惑,善意地看我为衣食忙,为工作熬,为女儿转,为美衣添。
    或许是这夏天的热度晒化了我的灵感,放飞了心情,我就这样混沌着,碌碌着,任性着,漠然着。看形形色色的人群,看日起日落,看万里山河,看明月一轮,看花开花落,却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无意中,给自己放个假,小憩一下,似乎是在海边只听潮起潮落,只为看海听海,忘却情怀,忘记生活,忘了故事,忘了诸多……
    周而复始的生活,就这样,在帽檐下,防晒衣里,蒸熬着度过,被夏日缠绕着,被汗水浸润着,眼神里充满焦灼。只有在吃罢茄汁面,开着空调,用勺子掏着西瓜,盆子里盛满水蜜桃、香瓜、油桃,清凉在侧,爽甜入肠,才找到自我,才享受到惬意,知足的生活。
    或是窗外雨声,带走闷热,而在凉席上睡一个满足的午觉,听着滴滴雨声,而清风凉风透窗过,却能赋闲在家,什么也不做,忘记烟火琐碎,忘记工作担责,忘了身前身后事,独享这份清幽独寥的寂寞,似在山涧边静坐,空山新雨后,天凉好个秋。这是神仙也不做的片刻,在院里寻一片阴凉,独与清风相约,想想也是醉了。
    在适当时候辍笔,歇脚,不问耕耘,不言收获,只问心,随己愿,这也是修禅静心呢。强为而不得,虽远如同近荷寻色,而能在众人皆趋而有自己的定力和沉默,这是不刻意的修为,也是随口的藉由,和狡猾的智慧。
    总是汗擦不尽,觉睡不够,感受也写不完,而这个季节能让我在陋室而思念一蓑烟雨,在烦躁中邂逅竹林清风,似乎寻觅到了了空空,虽然是一片空白,一时之境,也算是夏日里的一记蝉声蛙鸣,各为其主,各发其声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