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六监狱“四个突出”深入推进专项警示教育

时间:2020-07-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浙江省第六监狱根据上级部门关于专项警示教育的部署要求,突出“学、梳、查、改”,深入推进专项警示教育,确保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一、突出“真学”,提升认识高度。一是迅速贯彻落实。在监狱、党支部多层面分别召开21场专题学习会,强调专项警示教育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要求,促使全监民警清醒地认识到开展专项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专项警示教育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和活动专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排查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深刻汲取教训。教育全体民警认真吸取警示案例的深刻教训,就“如何吸取教训、抵御拉拢诱惑、做到规范执法”等话题进行专题讨论,强化底线思维。

二、突出“细梳”,扩大排查广度。一是聚焦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坚持把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有机结合,严格按照“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要求,深入开展“六问六查六找”,进一步探索管用有效的应对举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二是聚焦重点要案梳理。坚持以案为鉴,编印《警示教育案例读本》,用身边人身边事提醒、教育全体民警。特别是对2019年执法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健全完善狱政管理等工作制度机制,确保监狱执法管理严格规范公正。三是聚焦监狱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监狱管理工作,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将专项警示教育与“基层基础年”活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等有机结合,确保各项活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突出“深查”,拓展剖析深度。一是集中研讨谈问题。组织全体民警紧密联系案例,认真撰写个人认识体会,并在政务内网开辟专栏分享心得体会,引导全体民警积极投身专项警示教育。二是深入对照查问题。通过部门自查、召开座谈会、走访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开展对照排查,主动查找民警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倾向,重点查找在思想政治等方面的不足和隐患。三是相互批评提问题。发扬“整风精神”,在不同层面分别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取得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

四、突出“实改”,加大整改力度。一是突出重点,及时整改。坚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订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做到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三个不放过”,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强化问责,督促整改。加大考核力度,把专项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考核内容,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三是慎终如始,统筹整改。紧盯近期监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弱项,按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暖警励警等一系列工作措施,确保专题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 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