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女子监狱:封闭期间培训促提升

时间:2020-07-0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女子监狱强化战时管理,将封闭隔离期作为干警队伍提升履职能力的储备期、充电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干警培训工作,增强干警政治思想建设,提高日常履职、实战技能、应急处突等能力,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

政治理论提升篇

  封闭隔离期间,辽宁省女子监狱将三年实战大练兵与政治轮训工作有机结合,制定《辽宁省女子监狱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  》《辽宁省女子监狱干警政治轮训实施方案》,切实开展大练兵、政治轮训工作。利用临时党支部,网络云端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用党的政治理论全面武装干警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认真传达学习省厅局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有计划地开展落实好省厅局规定的学习内容。

  在此基础上,辽宁省女子监狱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红色引擎”作用,把党组织阵地功能发挥在封闭备勤一线,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带动封闭备勤、实战培训等工作推进落实。综合运用学习强国APP、辽宁监狱公众号、辽宁女监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习打卡网络答题、微视频、微阅读活动,不断强化干警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根据监狱一线“战况”持续更新公众号内容,深入挖掘战“疫”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开展援鄂干警事迹交流会,使广大干警职工共享身边的战“疫”故事,以战“疫”先锋为榜样,激发干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凝聚斗志,成为监狱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铁军将士。

  业务能力提升篇

  辽宁省女子监狱充分结合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以干警“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为重点,结合监狱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工作实际,开展监狱监管改造工作业务培训。培训前期选派骨干力量精心准备授课教案,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授课干警以“注重实效、紧扣实用、贴近实战”为原则,采取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结合,课堂教授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在工作实践中的困惑、难点,不断提升干警规范执法水平。

  监狱为了使隔离备勤人员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按照省局文件要求,科学制定了《隔离备勤期间干警培训时间表》,克服场地有限的困难,采取分批次、分时段的组训形式,将学习培训与体能训练交替轮换进行,在降低人员密度的基础上,扩大参训面。开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擒敌拳、警棍盾牌术、科学养生等课程,在干警休息时间,开展乒乓球、健身操等有益身心的活动,提高封闭备勤干警的警体技能和机体免疫力,确保队伍时刻处在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战时状态。

  实战能力检验篇

  封闭执勤期间,辽宁省女子监狱以实战作为检验培训成果和队伍实际能力的有效手段,先后组织开展了罪犯聚众闹狱应急处置演练,罪犯集体发热应急处置演练,消防应急演练等,强化了干警的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暴处突能力,有效提升了干警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开展了罪犯队列会操比赛,罪犯工间操比赛,干警担当训练员和指挥员,在传统队列项目的基础上,增设罪犯靠右侧通行、直角转弯分列式、监舍门前整队等考核项目。干警亲自带领罪犯进行拉练,严抠细训。比赛时,干警精神饱满、口令标准、声音嘹亮,展现了能打胜仗的高素质队伍形象。

  此外,辽宁省女子监狱结合封闭管理实际,整合机关科室警力,组成联合督察组,对警容风纪、规范执法、物品摆放、学习笔记、半小时点名、安检搜身、夜间回查等干警备勤或在岗状态进行监督检查和评比,形成规范管理、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

  封闭期间,辽宁省女子监狱全力打造干警过硬本领,全速提升队伍规范管理程度,厉兵秣马,全力以赴,确保监狱干警队伍以最佳战时状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管安全保卫战的“双战双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