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湖分局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

时间:2020-07-0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白湖分局尹孜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服刑人员聚精会神地认真听着专家讲解,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着要点。

7月1日晚间,白湖分局龙山监区内设二监区监舍大厅,民警正在组织服刑人员收看电教频道民法典系列讲座——《民法典开讲》节目。法学专家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服刑人员深刻理解了民法典的法律地位、重大意义,增强了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意识。

为深化监狱治理,大力营造“生活即法律,法律即生活”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增强服刑人员法治意识,帮助服刑人员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白湖分局把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服刑人员政治改造和教育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通过电教平台、报纸专栏、专家讲座、讲师教学、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线上咨询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服刑人员学习民法典教育活动,多层面、全方位解读民法典基础知识,让民法典在服刑人员头脑中刻下烙印。

白湖分局服刑人员民法典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自7月开始至9月下旬,持续近三个月时间。在此期间,白湖分局依托远程教育视频点播系统,每周一“学习日”上午编播法学专家民法典知识系列讲座,下午组织服刑人员学习讨论;同时,白湖分局组织政治教育讲师团成员开展民法典知识辅导视频教学,多视角、多维度认识理解我国制定民法典的背景、原则、内容和重要意义。集中教育期间,电视屏幕下方每天滚动插播游走字幕,让服刑人员在收看视频节目过程中,随时可以学习民法典知识;通过监区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宣传横幅等,宣传民法典知识,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浓厚的民法典学习氛围。

为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常态化,白湖分局《至善报》还推出民法典知识解读专栏,定期刊载《民法典》系列知识,分期分编解读民法典中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法律条文要点、亮点,编写民法典知识问答和学习题库,提升服刑人员对民法典知识的理解学习。白湖分局将在服刑人员学讲座、听讲评、读条文基础上,组织民法典知识竞赛、“健康生活·德法相伴”演讲比赛、“我与民法典的故事”主题征文、“线上法律服务”咨询等活动,加深服刑人员对民法典知识的理解掌握,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律素养,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多媒体、立体化宣传,白湖分局服刑人员的民法典学习教育绘声绘色,丰富多彩,引导服刑人员主动融入其中,把敬畏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作为自我改造的重要部分,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遵纪守法意识。服刑人员表示,一定认罪服法,积极改造,认真学法,出狱后学会运用民法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