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监狱:弘扬红色文化 深化教育改造

时间:2020-07-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陕西省宝鸡监狱

近日,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宝鸡监狱在罪犯中开展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读、看、唱、讲、写”活动,用红色文化深化教育改造,有效发挥教育治本攻心作用,掀起了“红色教育进监狱 改造质效再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

晨诵暮读 红色经典养心灵

640.webp_副本.jpg

监狱组织罪犯开展“晨诵暮读”活动,要求罪犯认真阅读《红岩》《红日》《保卫延安》《林海雪原》《青春之歌》等红色书籍,激发罪犯立志改造新生的热情,培养罪犯感恩意识,树立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促使其不断坚定改造信心、矫正恶习,早日成为爱国守法的合格公民。

回望岁月 红色观影感党恩

640.webp (1)_副本.jpg

监狱充分发挥狱内电视多媒体的红色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定期组织罪犯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烈火中永生》《闪闪的红星》《上甘岭》《太行山上》等红色影视作品,重温红色峥嵘岁月,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自觉反思其犯罪根源、认识其犯罪危害,最大程度地增强悔罪感,确保达到洗心革面、重塑自我的教育效果。

低吟高唱 红色歌曲表深情

监狱通过广播每天播放一首红色歌曲,每天组织罪犯在“三课”学习前、开饭前及周清会等集中时段练唱红色歌曲,同时以罪犯小组为单位举办比赛,用正能量浸润罪犯心灵,在狱内唱响红色主旋律,培育罪犯爱国热情,强化爱国之志,促进五认同五树立。

品读故事 红色历程塑魂魄

640.webp (2)_副本1.jpg

监狱举办红色故事会,组织警察以最“走心”的形式,为罪犯讲述《南昌起义》《毛泽东上井冈山》《邱少云》等红色故事,以及抗疫英雄的故事,引导罪犯学习领悟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增强爱国情感和立志改造新生的动力,真正把爱国之情变成爱国之行。

抒怀感悟 红色教育正行为

640.webp (3)_副本.jpg

监狱以监区为单位,组织罪犯撰写红色教育心得体会,并依托罪犯小组展开学习讨论,提高学习效率,巩固学习效果。活动中,多名罪犯主动发言谈感想,纷纷表示红色教育让自己深刻明白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一定要从思想上情感上做到五认同五树立,怀着感恩之心努力改造,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